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考前焦慮/考生穩情緒作最後衝刺

時間:2021-04-18 04:23:13來源:大公報

  圖:文憑試將於四月二十三日開考,圖為二○二○年考生在疫情下參與考試。

  一年一度考試季即將開啟。面對香港中學文憑試(DSE)即將開考,考生和家長的精神逐漸變得緊張。DSE是考生對過去12年學習生涯的一個總結,更是能否順利進入理想大學的一個憑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屆考生經歷了停課、網上授課、半日返校的特別學習生活,以至很多學生在考試前依然認為自己未準備充分,導致考前焦慮。今期,精神科專科醫生張漢奇指導考生和家長如何利用好最後這幾天備考時間穩定情緒,調節心態。\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張漢奇醫生分享說,臨近考試,近來他接診數個案例與考前焦慮有關,例如一名女考生得知同學為了溫習比自己晚睡一小時,因此產生焦慮,認為自己比同學每天都少了一小時的溫習時間,她擔心自己表現鬆懈會導致成績不佳。

  面對考試的壓力,每個人都容易產生焦慮,學生通常會出現以下情況,包括心理緊張,出現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學不入腦、坐卧不安;有的學生對學過的東西感覺很陌生、想不起;也有學生表現出異常煩躁,在家中容易發脾氣。張醫生建議考生可通過在考前最後的數日調整作息、溫習計劃和心態,適當借助這種壓力和焦慮,讓其成為幫助自己考得佳績的有利工具。

  化壓力為動力

  DSE考試是12年來學習積累的一個檢驗,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改變,臨近考試前數日,難以再進行全面系統的知識溫習,剩下短短幾周的時間,變化不會很大,考試結果順其自然就好。考生可以用一小時安排適當的作息及溫習時間表,如安排好起床和休息時間,至於溫習科目的時間安排,可以依照自己的情況調整各學科的溫習時間安排,嚴格按照時間表進行作息和溫習計劃,這樣可有效緩解自己考前迷茫不知怎去安排溫習內容的情況。

  除了看書溫習,也需安排時間做卷確認自己對知識的把握程度,讓自己可清晰知道自己不同科目的薄弱知識點,以便進行突擊學習。張醫生說,考試不僅是知識的掌握,做卷的技巧也很重要。有熟練的做卷技巧,在考場才能更鎮定自信,把握考試時間和答題節奏,也容易助自己輕鬆取得更多分數。

  張醫生說:「合理的睡眠不是浪費時間。」考前需要保證足夠精力應付緊張的考試過程,因此充足的睡眠十分必要,在面對考試時才可沉着應對。再者,睡眠亦是腦部將所學的知識進行歸類整理的重要過程。

  當溫習到頭暈腦脹,腦部就似一塊頑石,怎去溫習都難以讓知識入腦,此時不如讓自己適當放鬆,例如僅是十分鐘的休息冥想,就可令緊張的精神放鬆,常用的是腹式深呼吸法(見另文)。通過小憩也是幫助自己調整溫習效率的好方法。

  為自己設定高的奮鬥目標是好事,但會給予自己太大的壓力。臨近考試,可適當降低自己對考試成績的期望值,如保持日常水平或輕微提高即可。適當降低期望值後,才能以更輕鬆平穩的心態面對考試。人生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DSE考試不是未來唯一的出路,完成中學學業後也不代表從此告別考試。所以面對人生目標的追尋,不能以可否進入大學為標準,即使成績不如理想,也可通過不同途徑和機會繼續努力,完成大學的夢想。

  來到成年前最重要的一個考試,除了學生會緊張,家長作為過來人,雖然久經社會見過大風大浪,也難免會有緊張情緒。父母可多與子女溝通以緩解子女的壓力,例如可說「我支持你」、「考得好我會開心,考得唔好我亦都知你已經盡力」或「現實中不是一考定生死」等不加批評的支持,更可讓子女安心面對重要的考試。

  考試壓力人皆有之,說明考生對考試的重視。面對焦慮情緒,當你了解它,接納它,讀懂它,就能更好地跟它相處,成為焦慮的主人,而非受制於它,在充滿不確定的世界,追逐確定的未來。善將壓力轉化為動力,以穩定的心理狀態應對考試,或能取得更佳成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