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天然優勢/金融促香港互聯網TO B業務

時間:2021-04-10 04:23:18來源:大公報

  疫情帶來了人工智能更加快速的落地應用。據香港人工智能與機械人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柳崎峰介紹,互聯網的應用市場分為兩種,一種是TO C(終端消費者),一種是TO B(商業)。由於香港只有七百萬人口,在TO C方面先天不足;而作為世界金融中心和主要融資通道,香港的TO B業務有天然的優勢。

  「以中銀香港為例,通過人臉識別,流程自動化等技術,幫助他們在財務、銀行的業務,節省人力。」柳崎峰說。但香港的智慧城市建設程度總體而言,較內地稍顯落後,柳崎峰認為原因在於:「香港的優點在於城市的規劃、治理是非常優秀的,但是有的時候優點也是缺點。大家多相信過去幾十年的經驗,那麼對於新的技術方法,就滯後了。比如說以前我們對城市的規劃建設偏硬件方面,比如道路怎麼設計合理。但是現在是信息社會,對於城市而言,重點就不是硬件了,而是信息是怎麼運用的,這部分香港就顯得落後了。」

  很多人擔心數據隱私問題,但他認為這可以通過技術來解決。「目前已經有技術方案保護數據的上傳。比如疫情期間,每個用戶的位置可以只記錄在每個用戶的手機裏,並不上傳。一旦有感染者,他們的數據會下載到市民的手機裏進行自動比對。如果有關連,你就會成為高危人群,高危人群的位置信息就會自動上報。這樣既可以管控,又能保護數據隱私。」不過他也提到,機械人在應用過程中並不容易。「因為現有的軟件必須經過消化理解,才能應用到業務體系中,中間有一個環節對不上,就可能全盤出錯,因為機械人畢竟沒有人那麼智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