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廣受關注/中國鄉村 研究樣本

時間:2021-03-01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在城中村巷道裏寫作業的小女孩。

  「龍爬一步,鱉移十年」,「癩蛤蟆支床腿,強撐硬勁」,「八十歲老太盼娘家」(指希望娘家興旺,也指受委屈時有娘家人撐腰)……反覆聽錄音時,梁鴻常常被鄉村語言的豐富、智慧、幽默所打動。她在書中盡可能呈現鄉親們聊天的原貌,通過「人物自述」的方式,保留方言裏與主題關係不大的話,以此達到對梁莊自身歷史和生命狀態的揭示。

  梁莊系列在內地已成為非虛構文學代表作之一,是內地很多高校社會學系和人類學系的必讀書目,有學者甚至把梁莊和費孝通的江村、晏陽初的定縣、陶行知的曉莊並列,作為中國鄉村研究的「樣本」。不過也有爭論認為,梁莊系列作品過於情感化,問題不夠清晰。

  「梁莊是我的故鄉,它一開始就是情感的、個人的、文學的梁莊,我也是以梁莊女兒的身份重回並體察梁莊。」梁鴻對大公報說,《中國在梁莊》《出梁莊記》和《梁莊十年》都是非虛構文學文本,受到關注和談論也恰是文學的溢出。

  在梁鴻看來,無論是虛構還是非虛構寫作,文學作品中的「真實」並非「是這樣」,它更指向「看到的是這樣」。非虛構寫作不排斥情感,一個文學者着迷於敘事和文字本身,對「敘述」世界的興趣遠遠大於「面對」世界的興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