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中西醫論/拆解治療乳癌謬誤\黃韻婷醫師

時間:2021-02-21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部分接受荷爾蒙內分泌治療的乳癌病人,會有腰酸的副作用。

  (1)乳癌病人可否食當歸?

  中醫處方的中藥從來都以複方組成,以治療或調整臟腑之間的不平衡,而單味使用當歸以治療疾病或乳癌是很少的。當歸乃婦科常用藥物,內地與港台的研究發現乳癌患者的中藥處方中,當歸穩佔第六至第七位常用藥。中醫處方當歸乃以不同藥物的互制互約下達到治療效果,但自己煲湯,藥量使用不當或長期使用皆不宜。

  另外,坊界有傳乳癌病人不可服用當歸,乃病人害怕其中的雌激素會引致乳癌復發的風險。經查證發現,動物雌激素乃引致癌變風險的主因之一。植物激素乃相反,即植物激素反而對乳癌患者有益。當歸乃植物,所以當歸引致癌變的風險是不成立的。

  (2)乳癌病人可否補身?

  乳癌病人經手術、化放療、標靶治療後形成不同中、長期的身體損傷,最常見症狀如慢性疲乏、抑鬱、胃口差、失眠或手足麻痹等。美國研究顯示一對基因相同的乳癌姊妹,一位手術後化療,另一位只作手術的腦電圖比較,發現化療對腦部損傷明顯,其稱為「化療腦」(chemo-brain),而中藥裏的土茯苓、黃芪等可有效防止。故病人需要調補,必須根據不同乳癌的疾病階段向中醫處方,才可達到全面的效果。針灸的使用更成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National cancer network,http://www.nccnchina.org.cn)臨床指南所建議的其中一種輔助治療。

  (3)中醫藥可紓緩荷爾蒙的副作用

  乳癌病人中都有接受荷爾蒙內分泌治療者,20%至64%會出現更年期的症狀,如潮熱、盜汗、失眠、耳鳴、腰酸、抑鬱或陰道分泌物異常等。要紓緩此副作用,內地臨床研究顯示,中藥湯方能有效將荷爾蒙副作用減輕5%至20%。研究中建議使用疏肝涼血湯、甘麥大棗湯或知柏地黃湯至少六個月至兩年。乳癌病人常誤解不該服用當歸,但沒有任何中藥在研究過程中對任何病例增加乳癌復發之風險。由此可見,中醫藥及針灸在醫師處方下皆能有效及安全地為乳癌病人解決問題。

  總結:香港政府公布的《香港癌症策略》及醫管局的癌症登記冊中,香港從2005年至2016年間新診斷癌症的人口急升16%,並預測癌症至2030年每年新增病例從29110人上升至42190人,可見人口老化及癌症對全港醫療的沉重負擔。希望以乳癌為例子,發揮病(西醫的病)證(中醫的證候)雙結合及中醫癌症在基層的角色,以準確運用中藥或針灸之治療支援癌症病人,以免耽誤癌症病人病情,創造中西協作優勢,為早中晚期的乳癌病人提供一個循證醫學的窗口。

  作者為香港中西醫結合學會榮譽秘書、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教授、註冊中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