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雙腳丈量/宏觀把握 洞幽燭微

時間:2021-01-18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清代大臣、學者張若澄繪製的《盧溝曉月》。圖為《北京傳》插圖。

  《人民文學》雜誌副主編、茅盾文學獎獲得者徐則臣表示,給北京立傳是件十分冒險的事,儘管沒幾個人有能力說出這座城市的子丑寅卯,但幾乎每一個中國人都認為自己挺了解首都,「所以,捱幾塊板磚是免不了的」。如果讓他選一個最合適的非虛構作品《北京傳》的作者,他會選一個久居北京、無比熱愛這座城市的學者型的外省小說家,而邱華棟正是這樣的作家。

  徐則臣和邱華棟是多年的同事、朋友。他透露,經常坐邱華棟的車,發現邱華棟對北京大街小巷都很熟,極少用導航。這讓徐則臣非常羨慕,因為他和很多方向感不太好的人一樣,被問起單位大門朝哪個位置,都要「先在腦子裏畫一張地圖」才能轉過彎來。

  在徐則臣看來,一個久居北京、用腳丈量過這座城市大街小巷的外省人,才可能既有宏觀把握,又能洞幽燭微,充分地深入到城市的日常細節和煙火人生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