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李嘉齡:回到對音樂最初的熱愛

時間:2021-01-10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李嘉齡二十五歲時獲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第六名。

  最近一次在網絡上見到李嘉齡(Colleen Lee)的身影,是不久前香港小交響樂團推出的「Tiny Galaxy Concerts @ Wontonmeen」影片中。在深水埗一間旅館的角落,她與另外兩位音樂家創造了一個音樂小宇宙,演奏巴托克《對比》。疫情下人們熱衷探索表演藝術的更多可能,別有意趣。\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十六年前,二十五歲的李嘉齡獲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第六名,揚名國際;如今,她在樂壇上愈發閃耀,同時孜孜不倦,以豐富的感悟啟發音樂學子。她人生走出的每一步,都書寫着對音樂的熱愛。

  李嘉齡在近日的電話訪問中,向大公報記者講述她的近況:「疫情下,我的工作量未有減少,有不少現場錄音,比較幸運吧。」她繼而說,「只是為我的學生們感到可惜,他們的畢業考試只能以錄影完成,辛苦四年,在舞台演奏原是一次展示成果的很好機會。回想起我從香港演藝學院畢業那年正值SARS,但未及今時疫情肆虐程度,仍進行了演出。」

  為音樂教育傾注心力

  她於音樂教育傾注的心力,正如其老師黃懿倫早年對她的盡心栽培。李嘉齡說:「我小時比較內向,黃老師會主動和我的父母溝通,鼓勵我多聽音樂會,慢慢開拓自己。她的教學方式很生動,比如把歌加入樂曲中,幫助我理解音樂中的感情。」而她後來在德國的老師Arie Vardi,則擅長以開放式問題啟發其思考。

  李嘉齡二○○三年入讀德國漢諾威音樂及戲劇學校,十年後回港後開始在香港演藝學院和香港教育大學教授鋼琴。她說:「現在的教育環境與以前不同,小朋友的音樂學習需要家人配合,我希望盡我所能,引導他們熱愛音樂。」

  作為演奏家,李嘉齡近年有包括室樂、管弦樂及跨界合作的不少舞台亮相,比如於城市當代舞蹈團《春之祭》與查海倫演出雙鋼琴等。今年六月她將與香港管弦樂團(港樂)演出莫扎特的第二十六號鋼琴協奏曲,並已於去年在港樂以現場轉播進行的預演音樂會中演出,「現場轉播為古典音樂打開了多方面的渠道,令更多人透過網絡平台接觸到古典音樂。」

  疫情下,李嘉齡還多次為香港電台第四台室樂節目錄影;在疫情稍緩、場地開放時與香港小交響樂團合作現場演出,對她來說,那次觀眾的掌聲,也是久違了的。合作過的樂團中,二○一九年秋與倫敦交響樂團的那次演出讓她記憶猶新。作為參演的兩位香港鋼琴家之一,李嘉齡與由樂團音樂總監、著名指揮家Simon Rattle領銜的樂團演出。

  演奏之外樂做「書蟲」

  她憶道:「那場演出同時要戶外轉播,所以有很多事情需要兼顧,比如信號、天氣,我的演奏又是第一晚。加上因特殊情況,樂團樂手人到、但樂器未到,直至當天演出前兩小時才得以排練,壓力不小,好在指揮的鼓勵給了我信心。」演出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邀請樂團來港,香港鋼琴家由康文署推薦,最終由指揮確定人選,而當晚演出是李嘉齡首次與他合作。

  事實上,李嘉齡也是個「書蟲」,「我從小就有讀書的習慣,從書中獲益,現在時常讀音樂家訪談錄和各類型小說、評論等。」

  訪問最後,她分享了自己愛看的幾本書:「我時常讀《傅雷家書》,每次讀都有不同的體會,能夠從傅聰和父母的故事理解愛與關懷。

  我也愛讀John Grisham和Dan Brown的小說,還有關於博物館館藏的《A History of the World in 100 Objects》等,它們都令我的思想更為開闊。」

  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