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染疫康復更注重健康 施匡翹做瑜伽減壓

時間:2020-11-29 04:23:21來源:大公報

  24歲新進女歌手施匡翹早前曾因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入院,令她更珍惜健康。練習了一年半瑜伽的施匡翹,今次向讀者介紹當中四個基本動作,讓大家居家抗疫期間,都可以輕鬆做運動。\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文) 文 澔(圖)

  瑜伽除了能保持健美體態,亦能令人心情平靜,而且進行時十分方便,就算疫情期間,只需一張瑜伽墊,隨時可以練習。

  施匡翹(Zaina)一年半前開始跟一位印度老師練習瑜伽,原本今年尾準備考瑜伽導師牌,但因為工作以及早前患上新冠肺炎入院,延至明年才考試。她說:「我對瑜伽好有熱誠,最初是先練習空中瑜伽,那時我每天都做,可能本身有跳舞,筋骨算柔軟,導師也讚我有天分,加上我很有興趣,導師笑我比他們更勤力。」後來,她決定由基本學起,現在每天都會做瑜伽,有時在家做,有時會出去上堂。

  計劃考導師牌

  Zaina表示做瑜伽除了對身體好,亦有助建立正面的心態。她說:「不論做什麼工作,都會有壓力。有一次,我做唱歌的工作,同時要應付學校的功課,當時壓力好大;有一天,我決定什麼也不做,由早到晚不停上瑜伽課,當中包含了一些冥想的課堂。上完一整天瑜伽課後,整個人都輕鬆了,突然覺得人生沒什麼事不能面對,正能量又回來了。」

  練習瑜伽對減肥及保持體態也有一定作用。Zaina本身是素食者,但很愛吃麵包,容易致肥。勤做瑜伽可以令身形窈窕,最近她愛上高溫瑜伽,每次做完出一身汗,感覺既爽又舒服。飲食方面,她吃素之餘亦有進食維他命等補充品,增強免疫力。

  施匡翹是香港首位藝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當時她入院治療加上隔離期共24天。現在她已康復並全面復工,問到有沒有後遺症?Zaina表示自己很幸運,含菌量不高,由入院到出院都沒什麼病徵或不適,入院期間只是有一晚身體有點發熱。她出院後,自行再隔離一段時間,確保安全。康復後,Zaina還去了跑步,測試自己的心肺功能跟之前有沒有分別。她說:「慶幸沒有問題,跟患病前沒有分別。入院前原本忙着為新歌錄音,出院後我再錄過,監製覺得我唱歌時的感情比之前更好,可能有了經歷,感情特別豐富。」

  防疫不能鬆懈

  施匡翹坦言,最初確診時感到驚訝,因為自己沒有病徵,來不及反應便要入院。之後她很擔心會傳染給家人及朋友,幸好他們都沒事,才放下心頭大石。她說:「後來留醫太耐,開始有點悶,因為我行得走得,好想釋放活力,加上我不需要服藥,當時好想快點出院。」在醫院內是四人一房,其間她換過幾次房,亦有跟其他病友傾偈。Zaina感謝醫院的護士們,她們冒着染病風險悉心照顧病人。

  另一樣令施匡翹感受至深的,就是患病後收到各方好友的慰問短訊,一些曾經感染過新冠肺炎病毒的康復者,亦在其社交平台留言鼓勵她。這次經歷,有否改變她的人生觀呢?Zaina說:「我是珍惜生命的人,現在覺得很多事都不應該再等,要勇於嘗試,追尋夢想。」病愈後,她更注重健康。Zaina不知自己在哪裏受到感染,但那段時期她作息不定又經常捱夜,抵抗力會差一些。她表示,有些病者是沒有病徵的,大家防疫不能鬆懈,又說:「醫生說我現在有抗體,但我亦會繼續做好防疫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