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黃澤鋒愛泰拳夠真

時間:2020-11-22 04:23:20來源:大公報

  編者按:

  在互聯網時代,明星的生活不再像以往般神秘。鎂光燈之外,明星有自己的生活、喜好、專長。大公報今起逢周日開設「明星AB面」,發掘藝人幕後真實的一面,與讀者分享。

  1987年經參加無綫藝員訓練班入行的黃澤鋒,轉眼入行逾30年。現在他是自由身藝人,演藝事業以外,他還是游泳教練,泰拳拳證、裁判和教練。現年53歲的他臉上雖然流露着歲月的痕跡,但仍保持健碩的體形。他不諱言擔任泰拳教練,自己首要保持狀態,否則學生不會信服。不經不覺,黃澤鋒擔任泰拳教練已超過12年,在芸芸功夫及武術中,他選擇了泰拳,全因一個字:真。

  體能要弗

  談起泰拳,黃澤鋒滔滔不絕。他說:「點解我會愛上泰拳?因為慳皮,一條拳褲,着兩年都未爛。如果一對拳套兩三年便打爛,做師傅的一定好開心,代表你好勤力。我以前日日練,兩年半打爛一對拳套已好勁。」黃澤鋒一直熱愛功夫,當年退役沒有再當游泳運動員後,便追尋自己的理想。他去了練空手道,之後習詠春、洪拳,再學大聖劈掛,然後是泰拳。

  黃澤鋒學武多年,經常思索什麼是真?什麼可以令他信服?他說:「如果講兩腳到地,即是只站着不碌落地,最好打的應該是泰拳。碌落地最好打的就是MMA(綜合格鬥),其他功夫我不敢講唔得,但以我的角度是泰拳最好打。」他指學泰拳最基本的要求是體能,當中有三點最重要。第一是膽量,第二是體力,第三是技術。如果沒有體能不可能打泰拳,另外,學習泰拳還能鍛煉身體的協調。他說:「其實泰拳好簡單,即是『八臂拳』,意思是拳、腳、㬹、膝,左右兩邊乘二,威力可以好大。」

  嚴於律己

  在擂台上的泰拳比賽,黃澤鋒指打三個回合共九分鐘不難,最難的是之前的訓練過程,超級痛苦。練泰拳需勤力,若停練一個月,便會跟不上。他現在做教練,也要保持水準,他對學生的要求好嚴格。有時黃澤鋒與學生一齊練,要比他們打得勁,否則學生不會信服。而且他做拳證時,必須追得住個拳手,沒力氣是做不到的。提到學泰拳要注意的事項,黃澤鋒立即道出四個字:尊師重道。他說:「大家看泰拳比賽,拳手在比賽前都會跳拜師舞,很多人以為他們拜神,其實是跳給師傅看,因為是師傅令你可以上擂台,不論輸贏都要尊重師傅。」

  黃澤鋒又說:「學生懶惰就會被我打,不是要打痛他們,而是要他們感到羞恥,我不嚴格,他們將來出擂台就會被人打。」教授技術以外,作為教練也要教授學生德行,因為學功夫不是要出去撩事鬥非。他說:「拳手的拳頭可以殺人,不可以亂用。我們有教練牌的師傅,遇到什麼事也要忍,除非是有危險要自衛才會出手,隨便跟人打交會被終身停牌,所以自己要有紀律。」他指泰拳運動現在普及了很多,有些學生的目的是健身,那他們只需跟着訓練計劃去做便可以了;如果是要打比賽做拳手,(比賽訓練期間)煙酒女人都不能接觸。若然是教小朋友,他就主力教他們紀律以及團體生活。

  黃澤鋒小檔案

  年  齡:53

  專業資格:游泳教練

  泰拳拳證、裁判和教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