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香港警察 光影形象

時間:2020-10-22 04:23:26來源:大公報

  警察是香港電影發展中一個重要的形象。早在20世紀初,香港本地拍攝的故事短片《偷燒鴨》中,就出現了一名抓小偷的警察形象;之後到五六十年代,受西方黑色電影影響,偵探片風靡一時,出現了《香城兇影》、《十三號兇殺案》等粵語片;隨後香港電影來到黃金時代,大量警察題材電影出現,直到今天,無論職業劇抑或警匪片,無論喜劇正劇甚至恐怖片,關於警察的刻畫處處可見,一個個性格各異、處境不同的經典警察形象伴隨光影留在一代代人心中。

  1958年

  李鐵執導的偵探片《香城兇影》,吳楚帆西裝加乾濕褸的打扮,明顯移植自西片探長的經典造型。

  1984年

  李修賢憑藉自導自演《公僕》,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台灣電影金馬獎兩座影帝獎杯。電影塑造了一位有情有義的基層香港警察形象。

  1985年

  《警察故事》是成龍1985年自導自演的警匪動作片,在這部電影中,成龍將高難度的動作戲與喜劇結合,開拓警匪類型電影的邊界。此後他又相繼推出了《警察故事續集》(1988)、《警察故事Ⅲ超級警察》(1992)、《警察故事4之簡單任務》(1996)、《新警察故事》(2004)、《警察故事2013》五部電影。

  1999年

  葉偉信編導的《爆裂刑警》,塑造了一對由吳鎮宇和古天樂飾演的經典警察形象。戲中二人一個孤僻沉默,一個玩世不恭,不受上司賞識,與另外幾位邊緣人群共同組成了一個大家庭。電影溫情地探討人生的價值,人物間同舟共濟相互扶持的情感關係,為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的港人帶來心靈撫慰。

  2003年

  杜琪峯2003年執導的電影《機動部隊PTU》,是首齣以香港PTU為刻畫對象的電影,在以往單純表現港警形象的基礎上實現了又一次的突破。故事展現了不同警察在為人處世,以及面對警隊紀律的不同處理方法,呈現出一幅警隊群像。

  2010年

  2010年林超賢導演的警匪動作片《綫人》,是一部專門講述警方與「綫人」關係的電影。電影通過講述身陷險境、走漏風聲的綫人進入生死時刻,警察在為了破案選擇做一個「好警察」,與為了良心而去做一個「好人」之間左右為難,探討人性的困境。

  2013年

  陳木勝執導,古天樂、劉青雲、張家輝主演的電影《掃毒》(2013),是一部講述三名毒品調查科警察在執行跨國掃毒行動時遭遇反卧底,生死關頭為求存活而做出不同選擇的警匪動作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