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半世紀前時尚KOL 13點

時間:2020-10-18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1:1的「13點」雕塑永久擺放在尖沙咀漫畫星光大道

  如果,50多年前有KOL,那麼香港的時尚KOL非「13點」莫屬。李惠珍開創的少女漫畫以「13點」為主角,一個性格活潑、鬼馬善良的富家小姐,以機智解開一個個難題,她敏銳的時尚觸覺,更是引領了香港1960至1970年代年輕女性的時尚風潮。這個美少女懷揣着愛美的時裝夢,並轉化為創作熱情,歷幾十年而不倦不休。\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李惠珍自1966年起開始創作漫畫《13點》,她將天馬行空的想法,愛美的小心思,時裝設計的愛全融入在13點的身上。「十三點」本是李惠珍媽媽對她的暱稱,李惠珍則用在了這個可愛的漫畫人物身上。選擇「13」、「點」為標題。在《13點》出現之前,李惠珍與丈夫伍尚鈞合作了《花花小姐》,一個負責繪圖,一個負責故事創作,出版數期後因為人物太靚麗、髮型太複雜難畫,轉而開始了《13點》的創作,但「花花小姐」偶爾會在《13點》中客串。

  手繪逾3000套時裝

  1966年,《13點》獨立發行,同年由吳興記書報社連載出版;30年後的1996年7月,博益出版社將《13點》結合成珍藏本推出;2003年8月吳興記書報社出版《13點革新號》、《完全13點漫畫》圖鑒;2008年天地圖書出版《13點.戀戀巴黎》畫冊;2016年三聯書店出版手繪自傳《珍.13點》。李惠珍說歷年來為13點畫了超過3000套時裝,裏面豐富的流行養分,至今看來仍然鮮活。正如粉絲讚譽「永遠走在潮流先鋒,永不過時」。

  《13點》的風行,適逢香港製衣業蓬勃,香港從傳統定製服飾到時尚成衣生產的轉型時期。記者早前採訪李惠珍,她回憶:「(上世紀)六○、七○年代,香港女性服飾有些保守,一般女性仍以唐裝為主要服飾,但那個年代社會進步得很快,年初時裝趨向單一,年尾已經呈現了多元化的形態。愛美的女性需要時裝雜誌作為參考,只可以買外國雜誌,但進口的雜誌選擇不多也很貴,我會常去舊書報攤看剛過期的時裝,也會常去大商場看新一期的時裝。最新潮的時裝會第一時間就畫在13點的身上。一個美麗的女孩子愛穿美麗的衣服是很平常的事情,我畫出來更輕便,喜歡畫哪一套都可以,所以13點經常變形象。《13點》的時裝在視覺上讓讀者感到滿足,也有讀者來信說會按『13點』的時裝拿去裁縫店定製或自己裁剪。作者畫得好開心,讀者看得也很開心。」

  影響諸多設計師漫畫家

  家燕姐(薛家燕)曾擔任《13點》第一次讀者見面會的抽獎嘉賓。談起這部漫畫,她稱這是自己少女時期很嚮往的卡通漫畫人物。「漫畫家好注重「13點」表露的服裝,還有啲好搞笑的言語對白,會覺得佢好可愛。好多時候自己都有表演,服飾需要花枝招展些,有啲衫仲可以參考設計擺落自己啲衫度。」

  《13點》漫畫也陪伴了配音員譚淑英成長,更啟發她把漫畫中服裝變成實物。「以前屋企無咁多資源買衫,家姐學過縫紉,我會畫個款叫家姐做畀我;後來麗的電視第一期訓練班畢業禮,老師問邊個可以畫個畢業晚禮服款出來,最終揀咗我畫嗰套。」

  《13點》是時代的記憶,見證了香港製衣業、漫畫業的鼎盛時期。今年8月27日,81歲的李惠珍逝世,她的離去讓讀者們感嘆時光飛逝,也喚起了青春時光的回憶。守靈彌撒上,禮堂熒光幕播放着李惠珍的珍貴生活照,年輕時她已是多才美少女,打扮時髦,還愛為自己和家人親手製作和設計服飾,有些設計在現時看來也相當時尚。漫畫家黃玉郎、王澤夫婦、馬榮成、李志清及香港動漫畫聯會等專程獻上花圈,為她送行。

  《13點》漫畫風行半個多世紀,啟發香港少女的時裝夢,為李惠珍贏得大批粉絲,以及香港藝術中心頒授的「藝術榮譽獎」等獎項。對此,她這樣總結自己的一生:「沒有名利追逐,只有100%的創作熱情。是一場最瘋狂的夢,一個跨越了幾十年的夢,幾許風雨也沒有休止,我是這個頑固的做夢者。」\圖:資料圖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