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三文治」式育兒法

時間:2020-09-13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父母關係和諧,子女才能愉快成長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今年學生於9月1日未能返回學校參加開學禮,幸而疫情趨緩,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將由9月23日起分階段返校復課。疫情下,家長要在家監督子女學習,難免承受壓力,尤其是媽媽的擔子更重。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康志敏(Janet)表示,建議女性每日騰出15至30分鐘和丈夫獨處,閒話家常中,勿討論子女問題,這除了可增進夫妻感情,也可將子女問題暫時放下,輕鬆一下。不管是職業女性還是全職主婦,都會為家事操心,故此,她們每做一件事,需學習活在當下,此時此刻心無雜念,例如吃飯,就要享受當前美食。若突然覺得心跳加速、手心冒汗、肩膊繃緊,即表示她們有壓力,需要休息或嘗試深呼吸,洗下面,伸展手腳,外出走走。平日女性要飲食健康,作息正常,以保持身心健康。

  至於媽媽教子女做功課多會有壓力,Janet說:「媽媽要識得易地而處,子女未必做到父母的要求,家長不應將子女的成績表當為自己的,這樣會影響彼此關係。由幼兒至小學成長階段,孩子若和父母的關係不好,到了青春反叛期,他們就會受到很大衝擊,或將情緒發泄在大人身上。父母是子女的一面鏡,也是他們的學習對象,所以大人需有同理心,設身處地接受孩子的弱點,細心聆聽及溝通,為他們解決困難。」

  Janet提出一個改善兩代關係的「三文治」批評方法:「三文治的兩片麵包,用來承托父母對子女的批評。上一片麵包是要認同子女的優點,中間的餡是批評,底一片麵包是給予對方鼓勵及幫助,這樣才能讓子女愉快地成長。給予認同及鼓勵能避免孩子有挫敗感,對於批評就變得容易接受,願意將缺點改過,這樣批評才會見效並有推動力。」

  疫情下,父母和子女多了在家相處的時間,她表示兩代可以一齊烹調美食,做些功能性活動。父母是家庭結構的上一層,下一層是子女,父母相處融洽,子女亦會開心,所以,關係和諧是家庭的重要基石。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