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壹傳媒勁冧八成 黃絲壹殼眼淚

時間:2020-08-14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警方周一到壹傳媒大樓蒐證

  在「黃絲」網紅及莊家聯手催谷下,連日癲狂的壹傳媒(00282)股價終於冧檔,有盲撐追入的「黃絲」散戶慘叫輸身家!該股股價昨日大瀉41%至以0.38元收盤,兩日累跌超過65%;若以最高點1.96元起計,跌幅更達80.6%。大批「苦主」在網上大嘆「壹殼眼淚」,有人說:「我層樓都按埋,輸曬成副身家」,亦有「黃絲」悔不當初:「以為肥佬黎真心才撐佢,現在才知邊個真心對香港好」。分析認為,壹傳媒股價被舞高弄低,凸顯金融市場的安全漏洞,監管機構責無旁貸。議員指金融安全若受破壞,會危及國家安全。\大公報記者 柴進

  在泛暴人士吹噓入市下,壹傳媒股價周一及二出現瘋狂炒升,但其實莊家大戶等已暗中散貨套利。周三股價大跌40%後,不少「黃絲」股民仍未知驚,加上有心人鼓吹「不割席」下,昨日股價早段曾抽高20%,再成為大戶派貨好時機,跟風追貨的買盤稀少,令到股價在高位無以為繼,加上來自台灣沽盤大增,拖累股價一度急挫47%,低見0.34元,收市時跌41.5%,收報0.38元。以周二高位1.96元計,壹傳媒市值足足蒸發41.6億元。

  幕後有人清楚掌握形勢

  有市場交易員表示,莊家早段曾嘗試托高壹傳媒股價,引「黃絲」盲撐接貨,所以即使遇到台灣炒家「遙控」拋售股份,股價由升兩成轉跌三成,有人仍然努力維穩,掛出大量主動買盤消化沽盤,使到股價守在0.4元以上。可惜「黃絲」買盤力度有限,莊家在下午棄守,壹傳媒股價跌幅遂進一步擴大,以接近全日低位報收。分析指,是次「搭棚」托價、高位派貨過程迅速,反映幕後有人很清楚掌握形勢,包括泛民煽動入市時機、「黃絲」散戶接貨能力等。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壹傳媒股份交投激增,但經由中央結算系統(CCASS)查閱本地主要持有壹傳媒股份的證券行倉位情況,並未發現各證券行代客持股數量出現驚人變化,箇中原因耐人尋味。資料顯示,在周一減倉數量較多的是美資盈透證券,持倉大減超過一半,由上周五4508.8萬股,縮至周一僅持2063萬股,而花旗亦減少993萬股至持有1.24億股。

  證監會向證券行索交易紀錄

  市場消息指,部分本地證券行已收到證監會的通知,要求索取有關壹傳媒於周一至周三的交易紀錄和客戶資料等。證券分析員認為,單靠中央結算數據,難以全面掌握操盤情況,因股份沒有「過夜」的話,持倉結算時不會有明顯增減。因此,要追查周一起的連日股價及成交異動,需要證監會向證券行索取詳細交易紀錄,才能夠追查箇中是否有可疑交易,以及人為操控市場跡象。不過,監管當局在周一至今放任股份買賣,讓人有機可乘,有違嚴格把關的一貫做法,有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吳亮星指出,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部分,一個城市的金融安全若受到破壞,不僅損害當地人民的切身利益,更危害整個國家的金融秩序。他以美國金融大鱷索羅斯在回歸初期狙擊香港為例,指當時不僅香港全力應對,國家亦在背後給予支持,戰況之激烈,猶如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他強調,現時中美關係十分緊張,金融監管機構須對股市異常波動及時調查,以防有人上下其手、渾水摸魚。

  另外,港交所回應指,不評論個別公司或其股價走勢。發言人表示,所有香港上市公司必須遵守《上市規則》,而港交所一直監察市場,致力確保執行有關規則時的全面性、公平性和透明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