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鄭炳林線上分享敦煌學成果

時間:2020-08-09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鄭炳林在線直播談敦煌文獻新發現/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提起敦煌,很多人都會想到它的風沙和飛天壁畫,事實上敦煌亦是十分有歷史底蘊的地區。為了在疫情期間普及歷史知識,由中山大學歷史系教授陳春聲主持,蘭州大學萃英學者、一級教授鄭炳林主講的在線直播講座「敦煌文獻與中古敦煌歷史研究中的若干問題」近日舉行。以考據學的方式,詳盡闡述從敦煌文獻中的新發現,如敦煌名稱的由來和絲綢之路的開啟、石城鎮粟特部落的東遷敦煌及影響、吐蕃對敦煌的佔領時間和過程等議題。

  鄭炳林一九八二年畢業於蘭州大學歷史系,在校期間已經開始接觸敦煌學,迄今為止有四十多年的敦煌學研究經歷,除了貢獻蘭州大學敦煌學學科建設,便是從事敦煌文獻整理和研究。今次演講內容即來自其研究成果──關於敦煌寫本碑銘贊的研究發現。

  他結合《漢書.地理志》、《山海經》等記載認為:「敦煌,可能是張騫返回長安後給漢武帝匯報時使用的名詞,而從文獻中可得,漢朝收復河西設置敦煌郡之前的元鼎四年,敦煌已經作為地名使用。」

  鄭炳林提及敦煌是個商業都會城市,從商貿主體、使用貨幣、商品等看國際化程度很高,「唐五代初粟特人的研究一直是敦煌學界十分關注的一個問題,當時敦煌的科技行業及專業技術要求相對較高的行業,多為粟特人經營,甚至因為這個民族的商業性,他們追求利益最大化,其中的米氏家族甚至參與製造唐朝歷史上非常有名的嵩州都督張審素冤案。」鄭炳林說。

  敦煌吐蕃史料主要分為兩類:古藏文文獻和漢文文獻,內地有關這部分的收藏主要集中在鄭炳林所在的甘肅地區,有編號者計有六千六百五十六件。講座當日,他分享其中的記載及其研究發現:「唐貞元二年,吐蕃負責管理敦煌事物。文獻當中有記載說是從當年開始的之後五年,吐蕃東衙算會,令其確立統治地位,再通過資產戶口審查,令政權的稅收得到充分保障。」

  歷史浩瀚如煙海,鄭炳林在講座結束時自謙,稱是次分享敦煌文獻的部分研究心得,「但是這些結論都是我通過敦煌文獻結合歷史考證得出來的想法,這些想法甚至可以部分推翻一些我們約定俗成的一些觀點。但因為敦煌文獻對研究敦煌及其中古西北的歷史貢獻十分巨大,當中很多歷史真相都需要考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