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彩虹食物\五顏六色 均衡營養

時間:2020-08-09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士多啤梨

  不同顏色的水果,代表着不同的營養,大家搭配享用,可獲得均衡營養,有助提升免疫力。

  註冊營養師(澳洲)梁頴恩表示:「很多水果對某些營養素補充特別有效,但進食不同種類的水果以及互相配搭,更為重要。」身體需要不同的營養,梁頴恩建議大家以「吃出一道彩虹」來作標準及參考,將水果配搭成富含營養的餐膳。

  紅色生果緩和炎症

  紅色的生果含有維生素C、番茄紅素及漆樹黃酮。這些營養素的抗氧化功能較高,所以具有抗炎和支持免疫力的功能。在身體有炎症時,維生素C的水平在體內會較低,所以紅色的生果可幫助緩和炎症。紅色的生果包括枸杞、士多啤梨、車厘子、蔓越莓及石榴等。

  枸杞:含有玉米黃素、維生素E及維生素C。它有降血糖、降脂及抗癌的作用。有研究指出,枸杞可以保護視網膜神經元細胞以及可預防青光眼。建議加入麥皮中進食。

  士多啤梨:含有葉酸、錳、鉀、鎂,以及多酚和其他植化素,包括花色苷和鞣花單寧。研究指出,士多啤梨可以降低體內血脂水平,並可降低患上冠心病及癌症的風險。建議加入早餐穀物類中一起進食。

  車厘子:含有多酚、褪黑激素、類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它具有抗炎的功效。研究指出,其中的褪黑激素或有助改善睡眠質素。若果睡眠質素不佳,建議在睡前進食半碗車厘子。

  橙色生果調節內分泌

  橙色的生果含有胡蘿蔔素、隱黃質及生物類黃酮。這些營養素的抗氧化功能較高(特別對於脂溶性組織)。其中的β-胡蘿蔔素有調節內分泌的作用。研究指出,橙色的蔬果可以維持生殖健康及降低胰島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橙色的生果包括杏脯、熱情果、橙等。

  杏脯:含有鎂、硒、維生素A、維生素C、核黃素及煙酸。其中的有機酸可維持腸道健康,並可增加人體吸收植物性食物內的鐵質。研究指出,杏脯內的多酚可抗炎及降低患癌的風險。乾杏脯(無添加糖及鹽)是很健康的零食,可以跟杏仁一起進食,從而增加蛋白質的攝取及鐵質的吸收。

  熱情果:含有維生素C、類黃酮和酚類化合物。研究指出,熱情果具有抗氧化功效並有助降低血糖。建議可以加入低糖低脂乳酪中,增加熱情果的口感及營養。 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