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藍籌業績\長和半年少賺29% 重組後首削派息

時間:2020-08-07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長和主席李澤鉅\資料圖片

  面對疫情衝擊,長和(00001)的零售業務上半年稅前利潤急跌52%,加上赫斯基能源受油價拖累出現虧損,拖累集團上半年少賺29%至130億港元。長和及長實(01113)決定齊齊減派息,是自2015年長和系世紀重組後首次削減派息,亦是至少近20年以來首次。主席李澤鉅表示,冀保留現金應付突如其來的變化,也為潛在併購做準備。\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長和宣布,每股中期息派0.614元,減少29%。主席兼集團聯席董事總經理李澤鉅在分析員會議上表示,集團數年前已表明,會視乎盈利水平作出派息安排,又指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希望保留資金,加上集團正物色收購機會,惟期望以維持健康派息為目標。

  撇除赫斯基能源(見另文),長和旗下業績表現最差的,要算是貢獻近四成的零售業務。上半年零售業務收入為736.27億元,按年下跌11%,EBITDA(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跌26%至96.27億元,EBIT(除息稅前利潤)為33.81億元,跌52%。

  「No one has a crystal ball(沒有人有水晶球)。」李澤鉅表示,零售等業務的復甦仍要取決於疫情的發展,不過他指出,保健美容業務的表現較預期中好。

  零售業務近月見復甦勢頭

  集團副董事總經理、屈臣氏董事總經理黎啟明表示,零售業務近月陸續見復甦勢頭,6月及7月EBIT按年上升14%。相關的零售電商業務亦表現理想,屈臣氏亞洲及歐洲行政總裁倪文玲補充說,單是今年第二季,電商業務表現強勢,按年錄得3倍增長,形容是「silver lining(一線希望)」。

  被問到長和重組發射站資產,成立新電訊基建公司CK Hutchison Networks,財務董事陸法蘭回應,集團已啟動相關程序,現正就不同選項和交易的可能性與潛在夥伴研究,形容「下半年將會很忙碌」。

  英電訊業務利潤率挫三成

  集團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提到,英國電訊業務的EBITDA邊際利潤率上半年只有30%,下跌10個百分點,形容對此「不滿意」,又指目標最少要達到40%。對於有分析員問到,華為設備佔集團在英國電訊的比例,霍建寧回應指,華為佔相關網絡核心部分的比例不高,集團亦已選取以愛立信作為夥伴。

  長和昨日收市後派成績表,股價在交易時段先升後跌,開市見51.6元後反覆回落,午市前倒跌至50元喘定,收市報50.9元,跌0.7%。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