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優勢持續\港金融中心地位穩固 無懼「特」唱衰

時間:2020-08-07 04:23:46來源:大公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狂言指,失去特殊待遇地位後,香港將不會是一個成功的證券交易地。財金界人士反駁指,本港金融中心優勢並非美國賦予,受惠多年來中資企業在港上市,令市場持續壯大,加上市場不斷改革,吸引新經濟公司,令交投愈來愈活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言人回應指,憑藉「一國兩制」的優勢,香港一直、亦將繼續具競爭力的國際金融中心。\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特朗普早前指出,美國終止香港特殊待遇後,相信會吸引企業回流,美國會全力以赴爭取這些生意,並會從中大量得益,香港股票市場將不再成功。

  市值廿年累增12倍

  對此,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言人回應,憑藉「一國兩制」的優勢、與國際市場接軌的監管制度和基建,以及豐富的人才資源,在國家政策的支持和特區政府的努力下,即使面對多方面的市場變化,香港一直、亦將繼續是全球各地企業的首選集資平台,以及具競爭力的國際金融中心。

  事實上,港股市值不斷攀升,昨日已達41.6萬億元,較19年前低位上升超過12倍。此外,若以首次公開招股集資總額計,香港在過去11年曾七度位列全球第一。在今年首7個月,香港的首次公開招股集資總額達1321億元。今年香港證券市場的平均每日成交額更達1248億元,較去年全年的平均每日成交額上升超過40%。這充分說明國際市場參與者對香港金融體系的認可及信心。

  法律基建優 吸引各地資金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指出,香港本身有良好的法律基建,可吸引各國的資金,並不限於美國資金。同時,美國公司退出香港亦不見得有好處,因為有關企業都要「搵錢」,香港市場發展健全,監管制度好,相信外國公司不會因為政治問題,而放棄經濟利益。

  張華峰又表示,今年多隻高質科技企業來港上市,相信可創新股集資紀錄,反映企業不會放棄投資香港。至於特朗普預期,美國終止香港特殊待遇後,會吸引企業回到美國;張華峰回應指,如果真有相關企業,相信它本來已不打算到香港上市;其實,目前美國疫情未受控,失業率高,經濟不明朗,所以難以吸引外國企業到當地上市。

  金融發展策略研究所所長詹劍崙亦不同意特朗普的說法。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後,仍然有大量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打算到香港上市;過去中資股選擇到香港上市,並不是因為美國給予香港特殊地位,反而美國沒有足夠的投資者,而在香港則可以接觸更多的投資者。

  港交所公信力與美待遇無關

  詹劍崙又指,即使受到特朗普出口術,港交所(00388)昨日亦是輕微下跌,由於股市是反映投資者的預期,而近期港交所走勢持續創新高,顯示投資者仍看好未來香港股票市場發展。港交所昨收報385元,微跌0.26%。

  證券業協會主席徐聯安表示,香港股票市場吸引之處是良好制度、法制和運作暢順,這可給予各國投資者信心。看不到美國撤銷對香港特殊待遇後,會令有關優勢一夜消失。

  徐聯安又認為,港交所在國際的公信力不是基於美國對港的任何一條特殊待遇措施。同時,近期內地高科技公司到港上市,反而會令港交所的認受性上升,港股交投更旺盛。

  而自從美國監管部門針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後,已有消息表明,愈來愈多中概股計劃到香港上市,而今年已有京東(09618),以及網易(09999)回港作第二上市。同時又有報道指出,嗶哩嗶哩,中通快遞亦有意在港作第二上市。另外,騰訊(00700)向美國上市的搜狗提出私有化,並有消息指出攜程網亦計劃從納斯達克退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