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股樓你問我答\A股反向ETF 捕捉市場調整機會

時間:2020-08-03 04:23:40來源:大公報

  問:近期開始對市場走勢感到憂慮,其實港股、A股還有可能再升嗎?之前的「大時代」應該已完結吧?特別是A股,之前的升幅十分驚人,看到有分析認為,A股有可能很快在高位調整,請問新推出的A股反向ETF(07333)是否適合散戶用作看淡後市的工具?

  答:首先A股經過一輪強勁升浪後,在高位整固是正常的情況,由於市場資金仍充裕,現階段未必適合看淡後市。不過新推出的A股ETF也很值得散戶投資者留意。

  其實不少本港投資者也留意到A股近期的升勢,也可以說,港股後市要繼續上升,很大程度要看A股的表現,部分散戶投資者早已希望直接買入A股,但A股個股對部分散戶可能比較陌生,直接買入A股ETF是較佳的選擇。

  證監會今年5月容許ETF發行商推出追蹤滬深300指數的槓桿及反向產品,一般稱為「槓桿ETF」及「反向ETF」。發行商南方東英推出了看好的A股槓桿ETF(07233)及看淡的A股反向ETF(07333),而華夏基金則推出了槓桿ETF(07272)及反向ETF(07373),兩家基金推出的槓桿ETF皆為2倍,代表指數上升1%,ETF會上升2%。而反向ETF則沒有槓桿,指數上升多少百分比,ETF一般會跟隨下跌相同的比例。

  由於港股投資者目前仍未能直接買入A股,法規上只能透過港股通買入,但若看淡整體大市走勢,則買入或沽出個別股票未必最適合,由於滬深300指數涵蓋的股份數量眾多,也具代表性,加上A股反向ETF的入場費低,一手只不足1000元,而且豁免印花稅,對散戶投資者而言將會是未來最有效直接的投資工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