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健康人生/打工仔疫下開餐 風險知多啲/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20-08-02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圖:食肆恢復日間堂食,每枱限坐兩人

  政府因應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爆發,早前頒布由7月29日起全港食肆禁止堂食,實行首天不少打工仔如「餐風宿露」。政府遂決定於7月30日起開放社區會堂或社區中心,供打工仔午膳,並於7月31日起恢復食肆日間堂食。有傳染病專科醫生指,有關方面需照顧市民的基本生活,現時的安排是在防疫與市民需要中間着墨的積極做法。

  兒童免疫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何學工表示,食肆全日禁止堂食首天,從新聞看到打工仔在猛烈陽光下加上一場驟雨,席地吃飯。究竟在室外還是在社區會堂進食較安全呢?他直言難作比較,因疫情問題太複離,但在空曠的街道上進食,安全性是OK的。可是,打工仔於室外進食會有壓力,同樣是一個問題。

  室內VS室外

  何醫生說:「見到打工仔蹲下食飯,於心何忍?開放社區會堂雖並非最安全的方法,但也是折衷的方法。」

  他指出,社區會堂空間大,可效法DSE考試場地的措施,減低感染風險:「DSE考生入考試場地前,先要量度體溫,試場坐位安排保持1.5米距離。考生亦不會除下口罩交談和進食。而打工仔到社區會堂進食,進入前先量度體溫外,會堂方面要分階段控制人流進入,坐位要保持適當距離。社區會堂負責人更要敦促他們吃完飯後馬上戴回口罩,避免逗留期間除罩傾談。」

  何醫生續說:「實施食肆全日禁堂食的做法,應可有效減低感染風險,因之前政府禁晚飯堂食,已取得一定成效。惟是疫情發生第三波爆發,防疫如摸石過河,需推出更有效的方法。現在政府恢復食肆日間堂食,限聚兩人,那食肆管理人便需繼續負起對食客安全的責任。」

  全速研發疫苗

  至於疫情何時見頂?何醫生說:「近日每天都是破百宗確診個案,之前實施限聚令、食肆晚上禁堂食等,已產生一定效用,否則確診數字會幾何級上。新冠肺炎是慢性傳染病,細菌一定會變種,可以一個人傳染幾個人。目前疫苗研發一日千里,以前病毒出現,疫苗研究要十年八載,如今醫學大大進步,研發新冠肺炎疫苗已開始進入臨床實驗,相信好快便有疫苗面世。推出了第一代藥物,即使可能有副作用,但當認知新藥效用後,研究人員會再研究第二代,疫苗將不斷改進,因此我對打倒新冠肺炎疫情好有信心。」

  他指出因新冠病毒繁殖快,許多傳染學家皆認為它還會變種,究竟病種特性會變得溫和還是厲害,殺傷力有多大?就要交由病毒、科學和醫學專家跟進,現時業內對新冠肺炎這個疾病的認知不多。

  對於政府加辣規定市民在室外公眾地方均需戴上口罩,何醫生認為戴上口罩做運動,如在空氣稀薄的戶外地方進行會比較辛苦。目前已有公司生產專用運動口罩,或可有助大家恢復平日的運動量。

  他又說:「戴口罩於室外運動宜慢跑,在家長者宜做拉筋、太極等運動。近來大多確診死亡的都是長者,此因他們抵抗力差或有長期病患。最近美國做了一個確診年齡死亡率的研究,年輕人是死亡率較低的一群。」

  對於未滿兩歲的兒童可豁免戴口罩,他強調這是政府的防疫指引,對於未滿兩歲的兒童,如口罩的透氣及設計令他們不適,兒童就會用手捽眼、搓面,反而易受感染。如今見有些一歲半的兒童戴口罩都適應得很好,所以父母應作適當安排,而且豁免並非等於不戴口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