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換個方式

時間:2020-07-27 04:23:19來源:大公報

看宋代

\&

胡一峰\&

  圖:吳鈎著《宋仁宗:共治時代》,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前段時間,電視劇《清平樂》在內地熱播,以考究的服化道和精美的製作,刻畫了一個鬱悶而隱忍的皇帝。有人預測,《清平樂》會推動一股「宋史熱」。如果「宋史熱」是指宋史進入大眾閱讀或大眾文藝的視野,其實已經出現了。

  宋代曾被視為孱弱的中原王朝。但風雅的宋絕非文弱二字可概括。這幾年湧現出的宋史讀物中,「宋仁宗」佔據了重要位置,或許因為仁宗在氣質上與宋之精神很合拍。

  逐漸升溫的「宋史熱」

  最有熱度的還是吳鈎的宋史寫作。吳鈎寫有《宋仁宗:共治時代》、《風雅宋:看得見的大宋文明》、《重新發現宋朝》等書。他筆下的宋史,不同於嚴肅的史學研究,也不是戲說,而是以介於兩者之間的姿態,勾勒宋代歷史圖景。如《宋仁宗:共治時代》中寫到宋仁宗冊立開國大將曹彬的孫女為后,特意指出「曹皇后和她的婆婆劉娥一樣,入宮前都有過婚史」,並說「今人多以為,宋帝女性受程朱理學束縛,『一女不事二夫』雲雲,嫁人之後只能從一而終,如果改嫁,則為主流社會所不容。事實卻非如此。宋朝士女改適者,所在多有,范仲淹的母親、兒媳、曾孫女都改嫁過,連有過婚史的劉娥、曹氏都可以受冊為皇后,說明以宋人的觀念,女性並不會因為改嫁而受歧視。」這些點評促使讀者思考歷史的複雜性,尤其是觀念在歷史中「旅行」時所發生的變異。

  自古以來,資政、明智被視為讀史兩大功能。其實,歷史還有審美功能。對現代人而言,品讀宋史可能並非為獲得歷史教訓,也不見得是為尋找人生答案,而僅是為領略一種風雅精緻的生活。條塊分割的歷史敘述,能讓人掌握知識,卻很難給人以美感。審美化的歷史書寫則對細節提出了更高要求。吳鈎正善於從細微處展現宋人的情趣和雅致,讓人看到歷史美的一面。《風雅宋》的章節題目:「宋人怎麼養寵物狗與寵物貓」、「宋人怎麼吃水果:冰鎮」……這是正襟危坐的「正史」不屑於寫的,卻符合當代人的讀史趣味。吳鈎的文字又有強烈的視覺感,增強了審美。比如,《宋仁宗:共治時代》裏寫到,有一次,仁宗和宮人耍錢消遣,輸了一千文,非要討回一半。宮人就笑話他「官家太窮相」。仁宗回答「汝知此錢為誰錢?此非我錢,乃百姓錢也。我今日已妄用百姓千錢。」還有一次,他聽到民間酒樓宴樂之聲傳入宮禁,宮人抱怨說,外間如此快活,而宮中冷冷落落。仁宗便說「汝知否?我因如此冷落,故得渠如此快活。我若為渠,渠便冷落矣。」這些文字富於場面感,讀來如同親眼看見了這個柔善、克己的皇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