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話你知

時間:2020-07-04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這部機器是筆者近期購買的LED投影,價格低廉的同時體積也較小

  決定投影儀素質好壞的參數有許多,但其中較為關鍵的、直接影響畫面呈現質量的是分辨率、芯片、流明度(亮度)以及投射比這四個因素。

  分辨率

  與電視一樣,投影也有分辨率,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下,自然是分辨率越高越好。現在在各網絡平台已經逐漸有4K分辨率的片源出現,但對大部分的電影、電視劇而言,1080P已經能滿足基本的觀看需要。當然,在預算允許的情況下,自然是分辨率越高越好。

  芯 片

  手機照相的進步,最大功臣是芯片,對於投影而言也是這樣,芯片對投影的色彩等因素有直接影響。3LCD,3LCoS和單DLP是現今較主流的芯片。DLP芯片特點是成本相對低廉,但色彩與對比度稍顯平庸;3LCD特點是全面,但是沒有4K;3LCoS特點是優秀的色彩和分辨率,但亮度平庸、成本偏高。

  亮 度

  對看慣電視的消費者而言,由於電視機的亮度表現堪稱優秀,因此最容易被忽略的投影參數便是亮度。對投影儀而言,衡量亮度的單位是ANSI亮度,又稱為ANSI流明度,數值越高,代表投影儀亮度越高。在實際應用上,有着高ANSI亮度的投影儀,往往可以在投影時直接投影在白牆上,甚至不必關燈或實現在白天拉開窗簾投影,要實現白天投影,投影儀的優化亮度(指的是在機器自動調試之後的亮度)需要達到1500以上。

  投射比

  投射比就是投影距離和投影畫面寬度之間的比值。這個數字越小,投影機就越是廣角,1.2:1的投射比能夠做到2.6米投100吋,而1.5:1的投射比,就需要3.5米左右才能投100吋。鏡頭變焦倍數比較好理解,2倍變焦鏡頭能讓你在3米和6米的位置都投同樣大小的100吋,變焦倍數越大,投影機的安裝靈活性也就越大。對香港的投影用家而言,由於客廳尺寸的限制,投射比顯得格外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