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醫療領域/定義難治性哮喘/鄺國柱

時間:2020-06-07 04:23:21來源:大公報

  大多數人會說,某人患有嚴重哮喘病,好難醫。但醫學上對嚴重及難醫的哮喘病,有不同理解和定義。

  難治性哮喘是指醫生要同時使用中或高度吸入式類固醇及控制藥(controller),才能或仍不能控制好病人的哮喘病,這並不意味這位病人很難醫。難治性哮喘可能是因病人不懂正確使用吸入式藥物、低藥物依從率、仍吸煙或因其他並存病未受控制而造成。而重度哮喘是難治性哮喘其中一種,指醫生用盡了常規性治療及控制了病人的並存病,但仍未能控制好他們的哮喘。

  雖然重度哮喘病人只佔了少於5%的哮喘病人總數,但這小撮人卻有非常多的嚴重病徵,所以使用了極大量的公共醫療資源。以往重度哮喘病人由於常常需要使用口服類固醇來控制病情,因而會出現了類固醇的副作用,如肥胖、糖尿病、白內障、高血壓等等,這會影響哮喘病人的日常生活、學習、工作、社交甚至精神健康。

  但在懷疑病人是否患有難治性哮喘或重度哮喘之前,要回歸幾個基本問題。首先,這個病人是否真的患有哮喘病?這些持續病徵是否由哮喘引起?這看似荒謬,但有某些病(如慢阻肺病、vocal cord dysfunction syndrome等)的病徵確與哮喘十分相近。若果所謂哮喘不幸是個誤診,那一切專治哮喘的治療都會是徒然。如經考查後哮喘獲得確認,那麼我們就要追問是什麼原因令病人的哮喘不受控制。

  經重複的評估及修正相關的混雜因素後,若病人的病情仍沒有改善,那麼醫生就會循序漸進加藥。幸好這幾年發明了不同的生物製劑,專門針對那些有高嗜酸性粒細胞的哮喘病,病人有可能減少甚或不再需要使用口服類固醇,不過生物製劑的費用十分高昂,病人須考慮自己的負擔能力。

  作者為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