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情緒宣洩與心理問題

時間:2020-06-07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哭是人發泄情緒的方法之一,不分男女

  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少年的你》,講述學校欺凌事件,相當寫實。有一位DSE男考生因銀屑病被同學排擠,令他變得自卑。大受打擊的他想出以謊言保護自己,免受欺凌、被罰。該男生說自己讀小學時不得班主任歡心,更被冤枉犯事,有一次,連原本為他出頭的媽媽也不信他,雖然最後查明真相,可是到現在,他仍覺得無須事事說真話。

  就此個案,臨床心理學家甄梓竣博士說:「男生被欺凌、排擠、冤枉、不信任等,心理上很容易出現無助感。同時因不斷受到挫折,感到對一切也是無能為力,失去自信心。他會覺得無論是否說真話,也不會被認同,甚至被無視,因為怕受罰而講大話,其實他只是為了生存。再者,人們為追求自身利益,造成無論如何也不說『對不起』的職場文化。大人如此,孩子怎能不學會?」

  一段不快的小學生活,直至上了中學仍揮之不去。直至該男生收到他班主任的死訊,他回校悼念時竟笑了起來。

  甄梓竣說:「中國人社會,老人家及父母覺得男仔不應該喊,甚至早於明朝已有『男兒有淚不輕彈』之說。時至今天,男生哭仍是不被大家接受的。可是,這又會容易引起很多不必要的心理問題。人之所以為人,皆因是有情感的生物,情感的表達和交流更是溝通中十分重要的一環。一直以來,男生的情感較被抑壓,甚至有極端者認為這是不應有的表現。長久以來抑壓情感,不但影響人與人的溝通和了解,更甚會誘發情緒困擾。此男生在悼念班主任時笑,可能是自我防衛機制的表現。因為男生表達哀傷,特別在社交場合中是帶有威脅性和危險性的,會產生反向作用(reaction formation),以相反的方式(例如笑)去掩飾震驚、焦慮、不安或悲傷的心情。」

  該男生上了中學,加上接受針藥治療,令他的銀屑病大有好轉,甚至重拾自信。可是,小學那段不快日子已在他的心中留下烙印。 大公報記者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