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投資人語\黃國英投資有道 信心執行力並重

時間:2020-06-02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美股今年3月曾在10天內熔斷4次

  對不少投資者及基金經理而言,去年至今一直十分難捱,去年修例風波拖累本港經濟,中美貿易戰又影響港股表現,到年初爆發新冠肺炎更令全球股市大跌,即使美國推出「無限」QE,美股仍在10天內熔斷4次,其後油價更史無前例地跌至負值。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資深基金操盤手黃國英認為近兩年未算是其操盤生涯中最困難的時期,他管理的基金已由今年3月虧損11%,逐漸收窄至接近持平。\大公報記者 許 臨

  投資經驗

  問題:新冠肺炎疫情有否令你們管理的基金出現虧損?

  今年3月我們管理的基金曾出現11%的虧損,由於我們堅持看好後市,美國推出無限QE,大量的資金始終會推升股市。不過,3月份我們的客戶也曾埋怨,有些更表示,為什麼你們不在市場造淡,在股市大跌中先獲利,再待股市見底時才買入股票。但是,管理一個規模達16億的基金,由於資金在市場進出不容易,這種交易方法很可能會令虧損更大,而且個人一直相信要對自己看法具信心,才能在市場上長久生存。

  問題:基金錄得虧損後,如何轉變交易策略?

  出現虧損後,我們開始減持股票,這是為了保障我們的客戶,而且基金也有造好美元,這是為了對沖股票損失的策略。不過到了4月份,我們開始再度增持股票,先集中買入一些「宅經濟」股,到近期再吸納一些「Reopen concept」股,結果至今我們已追平3月份的虧損。

  問題:在你的操盤生涯中,過去兩年是否最困難時期?

  近兩年全球股市雖十分波動,股市在3月份大跌,跌勢實在太急,很快出現反彈,而且各國推出救市政策,股市不可能完全沒有反應的。當時不斷聽到全球有關疫情繼續蔓延的消息,自然會有憂慮,但所謂難捱的日子,其實也只是維持了一個多月,股市便在低位回升。

  所以,近兩年絕不算是個人操盤生涯中最困難的時期,對很多基金經理來說,相信也不算是十分艱難的日子。

  問題:哪段日子才是最困難時期?

  08至09年的金融海嘯才是最困難的,當年不少基金出現很大的虧損,但要把虧損追回來,當年市場上的機會真的不多,必需要看得很準,而且要有很大的信心才能捕捉到市場的機會,因為不少人在股市大跌後也失去了信心。記得當年我們的基金也出現虧損,那時候管理的資金大約只2億港元左右,雖然與現在相比,進出市場比較容易,但股市沒有像今年一樣很快便回升,哪個板塊可以吸納,不少基金經理在當時也毫無頭緒。

  其後個人開始看淡滙控(00005)的走勢,也決定入市沽空。原因是金融海嘯後,不少銀行要美聯儲出手救助,但唯獨滙控沒有太多的負面消息。其後本港推出存款保障計劃,這對滙控來說並不公平,會削弱其競爭力,加上美聯儲只支持美資銀行等重建業務,滙控在這些因素下,反而令股價變得弱勢,我們在滙控仍處於100元以上時便開始沽空,其後滙控跌至只有30多元,我們依靠這次沽空賺回金融海嘯的部分損失。

  問題:單單沽空滙控便把金融海嘯時的損失追回?

  當然不會那麼容易,沽空滙控獲利後,我們開始看淡澳元,原因是當年中信泰富,現改名中信股份(00267)炒輸澳元累計認購期權合約(Accumulator),我們認為這會對澳元匯價有負面影響,並立即造淡澳元,結果短時間內獲利逾一成。

  之後到了當年10月份,我們開始增持股票,認為港股會見底回升,結果也證實我們的看法正確。金融海嘯爆發後所導致的損失,就這幾次交易中賺回來。

  問題:經過金融海嘯後便再沒有遇上任何風浪?

  市場上永遠不會無風無浪的,往往會有你意想不到的事情,如2011年歐債危機,當時我們也認為股市會在短期內反彈,這與我們今年3月份的策略十分接近,但當年美國卻首次被降評級,影響了環球股市,我們最後也被迫減持股份,恒指在那一年跌超過30%,我們的基金虧損約20%。

  問題:出現虧損後有否影響你的信心,其後又有否一些比較難忘的操盤經驗?

  這行業不可能因虧損而產生動搖,對市場有想法,還要看你的執行力,比如2015年我們基金的表現勝過不少同業,其中一部分交易是在2015年3月底,當時港交所宣布推出港股通,我們立即買入國指期貨從而獲利。

  最記得當日下午四時左右公布相關消息,不少人在消息公布後國指必受惠上升,而我們則在當日夜期市場大量買入,而且我們認為升勢不會維持太長,要獲利便要快入快出,結果我們入市後也很快平倉離場。

  當年3月份,國指大約在12600點左右,急升至4月份突破14000點便開始回落,到年底更跌至9300點左右,全年計算波幅高達5904點,僅次於金融海嘯,可以說入市快與慢,回報也會完全不同。但由於國指當時的短線升幅不俗,那次交易對我們當年的回報提供了很大的貢獻。

  問題:釐定基金的交易策略目前主要是你個人負責嗎?

  現時基金的管理與以往不同,多了負責操盤的助手,今年以來較專注美股的交易,而部分港股交易則交給助手管理,但要培養一個操盤手並不容易,交易一千萬的資金,與交易一億的資金,在實際操作上完全是不同的,面對的壓力與需要的執行力也會不同,但一個交易一千萬的操盤手「過渡」成為一個交易一億的操盤手便需要一定的時間去訓練。

  結語:

  一個成功的操盤手,往往經歷過大大小小的市場考驗才能生存,黃國英告訴了投資者,在市場上交易,壓力永遠是存在的,要學懂將它變成習慣,而且市場總會有些你意想不到的事情會出現,可以做的便是接受虧損,然後再尋找其他的獲利機會,只要保持你的執行力,你便能比別人更快找到可把虧損賺回來的方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