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校長爸爸教理財\給孩子一封深情信:刻苦孩子不怕痛\關顯彬

時間:2020-05-24 04:23:55來源:大公報

  不覺你已經長大成人了,現在已經離開父母,獨自離港升讀大學,爸心情百感交集,一方面替你高興,因為你終於可以獲得高等教育及獨立生活的機會,是人生難求;另一方面卻為你擔心,你以往過慣了衣食無憂的幸福生活,現在可以自力更生嗎?看見你的成長,不其然泛起了很多新角度去看人生,很想跟你分享。

  雖然你一直衣食無憂,但你的生活未必比我幸福。你們一代所處的社會環境複雜,真不容易面對。你們接受的「填鴨式」教育及精英制度,課程知識內容繁瑣單向,一味追求學術成績表現,無論是學習的壓力,考試的壓力,生活的壓力,你們所要承受的壓力肯定比我們單純的年代大得多。整個社會都在競爭及壓力下運作,你們承受的壓力當然不會少。

  過去,人與人之間的貧富差距不大,彼此的社會經濟地位差距也不大,大家都吃差不多的飯,住差不多的屋,接受差不多的教育,窮是窮點,但沒有那麼大的精神壓力。現在不同了,你們從小就生活在貧富極為懸殊中,無論在日常衣食住行玩學都有極大差距。有差距,自然有壓力,差距愈大、壓力就愈大。但孩子們心中的幸福指數並沒有隨生活水準提高而有所提高。

  作為父親的我,雖然感到肩上的擔子很重,壓力很大,我卻沒有怨言。但是我的孩子理解我嗎?我仍不斷反問自己。其實我們的溝通機會很少,對你的理解不多。

  你心靈上的痛苦有多少我也不清楚,可能遠遠超出我的想像,但從你平日愁眉心鎖的面容中都略知一二,若是,上天真是不公允,按你現時的人生階段,何需肩負沉重的壓力呢?

  無論何人,總要面對衝擊、孤獨、痛苦的日子。人生不經歷這些磨煉,就不能塑造出素質高、意志強的領袖。不經歷過痛苦,不能體驗何謂幸福,幸福不是必然,亦不是唾手可得,幸福是要付上相當的代價,今天的幸福多少就看我們接受「不怕痛的刻苦程度」,但我相信人的刻苦能耐會隨着歲月及經歷增加,所以我確信一個定律:「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古人說:「努力耕耘,終會歡呼收割」。我從不相信僥幸,這是智者的名言。大學的生活正好給你體驗人生的甜酸苦辣,千萬不要刻意逃避吃苦的日子,因為世界不斷給你苦難,縱使不能即時解決,也要學會勇敢面對。

  我信我的孩子能夠刻苦不怕痛,從而獲得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勇氣,這就是給你幸福美好人生的開始。

  你那裏天氣涼了,多添衣服!每晚在空中為你送上無限的祝福!努力求學吧!

            爸爸

         2020年5月22日晚

  (作者為前任小學校長、現任財商教育學院課程及培訓總監及華人家族傳承研究所研究院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