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簡飲擇食/藝術咖啡館/簡嘉明

時間:2020-05-19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飲咖啡前先欣賞畫作

  藝術,從來與生活息息相關。有人認為,藝術只存在於博物館或文化表演場地,純屬錦上添花、曲高和寡,那是大錯特錯。其實,衣、食、住、行,生活裏的每個環節,都可以來自不同領域專家們的匠心獨運,當中充滿巧思感情,堪稱藝術。

  尖沙咀K11 Musea地庫有一家名為「Curator」的咖啡店,中文意思是「藝術策展人」,就是以「藝術咖啡館」為主題,將藝術、品味與型格融入飲食文化中,讓大眾透過吃喝認識與感受藝術。筆者光顧當天純屬偶然經過,本來只想找個舒適的地方坐坐,竟誤打誤撞嘗到了該店精美的「藝術打印咖啡」,充滿驚喜。

  客人只需隨意選擇牆上掛着的名畫,或上傳個人手機中的照片,咖啡師就能把圖像印在飲品上面,效果清晰細緻,色彩鮮明。咖啡店展示的包括村上隆、KAWS等當代藝術家的作品,而我當天選擇的咖啡圖像則是印在餐牌上的梵高油畫名作《星夜》。顧客除了打卡拍照外,也有邊喝咖啡邊上網了解畫家生平和作品含義,場面令人感動,因為藝術推廣向來不易,難得人們主動接觸,哪怕只是偶一為之。

  食物方面,推介名為「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的美食。這充滿詩意的句子其實來自電影《怦然心動》( Flipped),故事中人述說愛情路上遇上心中所愛,那眼前一亮的感覺就如看到絢麗的彩虹,卻必須親身經歷才會明白。單看食物名字已讓人好奇,原來那是一客色彩繽紛的多士,上面不但抹了巧克力榛子醬,還鋪滿士多啤梨、杏仁片、棉花糖、薄荷葉與食用鮮花。由於有大量士多啤梨,不會過分甜膩,一切恰到好處,是味覺加視覺的享受。我欣賞廚師設計這道美食的心思,更佩服為其取名的人的勇氣與識見,因為只要閣下曾經歷愛情,就會明白材料的選擇和搭配是多麼貼題,那片多士承受得起這個獨特的名字。

  欣賞藝術要用心感受,品嘗食物也一樣。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五味紛陳,愛好烹飪的,可透過不同食材,加上創意、技巧與時間,做出一道又一道精美的菜餚,如藝術家藉作品抒發感受、展現人生。喜歡美食的,也不妨多抽空欣賞各種藝術表演和展覽,在滿足口腹的同時,不要忽略心靈的滋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