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長者如何排遣孤獨感

時間:2020-05-17 04:23:13來源:大公報

  圖:暮年生活不一定孤獨,長者應有自己的嗜好

  面對新冠肺炎來襲,香港醫護對患者一視同仁,不論年齡。早前便有一位九十多歲的患者,經過九十六天的治療,終康復出院。

  有些人覺得政府對長者支援不足,但註冊社工石姑娘認為,如非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政府的長者設施以及援助,也算不錯。她說:「大多數長者退休後,生活不外乎和伴侶吃喝玩樂、旅行或湊孫為樂,亦會約朋友飲茶相聚。現時各個社區均設有長者中心,讓他們融入社區生活,得知如何參與義工、興趣班等,亦可獲得養生和健康的訊息,充實地度過晚年。可是,疫情收窄了長者的活動空間,老人院更謝絕探訪,這對長者的情緒肯定有影響。」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近日公開一段短片,訪問了安老院護理員胡桂芳。她表示在疫情之下,院舍謝絕外人探訪,令長者無法見到家人。老人家感到不開心時,他們照顧院友也倍感壓力。不過,也有些沒有經濟壓力的長者在疫情下懂得運用一些科技產品,就大幅減低了因隔離而產生的孤獨感。

  問到那些不善使用科技產品的長者,又該怎麼辦?石姑娘無奈地說:「如今只希望疫情盡快過去,讓他們日間可以到長者中心耍樂。中心有科技產品如電腦、發聲貓狗等。即使長者一個人上來,也可和機械貓狗互動,或替它們扮靚,以排解孤獨情緒。」

  根據研究,孤獨感不僅會容易帶來隱藏的情緒壓力,從心理引致生理的健康傷害,並往往與睡眠障礙、高血壓、心臟病甚至猝死相關聯。然而這些慢性病狀,通常見於長者,因此在疫情過後,需考慮如何紓解長者的情緒。

  疫情是世界性的,石姑娘提及新西蘭的長者不倚賴子女,即使與子女在母親節才見一次,他們在平常日子亦不覺孤單。

  她說:「當地父母認為子女長大後,大家應有各自的空間,他們不會和子女同住。剛剛退休的長者會趁此時為自己設計家居,享受種花種瓜的田園生活。部分長者有可觀的退休金,但他們覺得七十歲仍可以工作,所以會到社企、機構做義工,甚至以不同途徑尋找工作,努力再投入職場。」

  中國人傳統希望養兒防老,老來與子孫同住,隨着時代轉變,如今要實現同住心願,何其難也。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