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退休理財多面睇/目標為本投資規劃(二)/林昶恆(Alvin)

時間:2020-02-23 04:23:47來源:大公報

  列出了自己的理財目標及次序後,下一步便是檢視現時的資產和資金狀況。

  一般家庭都會有不同的投資及儲蓄策略,而不少的考慮重點都是在風險與回報之間的取捨及資金靈活性兩個層面,例如選擇較為平穩風險與回報關係的可以有儲蓄型保險,年金和屬於投資評級債券類工具等;中度風險與回報關係的有混合型資產基金和高收益債券基金等;更進取的風險與回報關係的選擇包括股票,股票基金和物業投資等。但在目標為本的投資規劃中,考慮更全面,需要考慮配對不同資產,用作達到不同人生階段的理財目標,同一個目標亦有機會配置不同資產或儲蓄計劃。

  檢討現時組合的資產與目標的配置是否適當前,先要檢討不論人生階段或資產狀況,都要規劃的理財安排,分別是應急資金和保險保障。我在四桶金系列理財書籍中已經提及過,這兩桶金是針對風險管理,即控制支出,而並非製造收益,所以不能夠利用回報來衡量效益,但是在安排妥善後,卻能令你更安心地為人生目標而努力。

  這做法亦包含了一種很重要的理財心態,便是有些目標是必然排在你的目標清單前列位置,通常是有關於今天隨時在不情願或沒有預算下出現的處境而導致的資金需要,例如幫助親友周轉,因患病而需要即時治療或進行手術,或因意外導致家庭經濟支柱早逝而失去生活費等。

  假若手上有不同風險水平的資產,最基本的配對策略便是將目標按個人的重要性排列,然後根據期望獲取資金時間及假設回報,先看手上資產能否達到第一階段的需要,即是「必不可少」的資金。

  假如現有資產及每月儲蓄連最重要目標的「必不可少」需要都達不到,其他目標都不要想了。

  假若最重要目標的「必不可少」需要能夠透過現時資產達到,下一步便是看能否達到第二排序的目標的「必不可少」需要,如此類推。

  假若在各重要目標的「必不可少」需要都有信心達到後,便可以向各目標的「更進一步」需要進發,最後便是各目標的「錦上添花」需要。

  同一目標但不同時間才需要資金,也會影響建構投資組合時的選擇。以退休入息目標規劃為例,假如還有10年或以上才退休,「必不可少」需要的期望資金是每月1萬元入息,因需要較高確定性,可以考慮透過儲蓄型保險來達到目標,運用財務計算來了解今天開始的定期儲蓄是多少。  

  「更進一步」的目標是為退休生活增加每年10萬元旅遊儲備,這部分可以透過收息股和派息基金來完成;「錦上添花」的目標是提升入息水平至每月2萬元,可以考慮股票類投資。假如還有不多於5年便退休,並必須動用資金,以上組合便不適用了。

  (作者為獨立理財教練,著有多本個人理財書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