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審計遇困 會計界倡押後業績死線

時間:2020-02-20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面對疫情影響,港交所決定彈性處理業績發布,但未有延長業績發布期限\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加上內地回港需要隔離14日,本港會計師難以為有內地業務的上市公司進行核數。面對業績期的死線,業界向港交所(00388)建議延期發布業績。為此,港交所決定彈性處理業績發布,但未有延長業績發布期。對此,有業界認同港交所做法,一來可以如期讓投資者在3月底知道公司業績,二來亦保留一定彈性。不過,亦有業界認為港交所未能體恤會計界,建議港交所直接延長死線。

  新聞追蹤

  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根據上市條例規定,要在年結後的三個月內發布全年業績,由於大部分上市的都是12月底為結數,意味他們要在下一年度的4月前公布業績。現時距離3月底的死線只有不足一個半月,目前由內地回港的人士需要隔離14天,勢影響到審核的工作效率。

  遠程處理勢降低效率

  立信德豪審計部董事總經理陳錦榮表示,部分工作必須親身到內地執行,包括盤點公司存貨,調查公司生產線及實體資產,以及訪問公司的客戶等。目前內地及香港都有出入境限制,嚴重影響到審核公司。另外,即使部分工作可作遠程處理,但工作效率亦會降低。

  針對此問題,港交所及證監會的發出指引,若新冠肺炎疫情對上市公司及其審計師的工作造成影響,應向他們提供資料及解釋受影響的程度,如上市公司無法與其審計師取得同意,但業績的報告可遵從《上市規則》,可以發行一份尚未與其審計師議定的初步業績,並由上市公司的審核委員會確保財務報表的完整性。

  陳錦榮表示,有關指引意味業績報告的完整性由過往核數師主要負責,轉為由上市公司的審核委員會主要負責。不過,上市公司的審核委員會由大多數公司的獨立非執董所組成,他們平日較少接觸公司的事務,到底會否願意負上如此大的責任都是個問題。如果上市公司的審核委員不願意,責任又會回到核數師身上。

  除了審計工作面對問題外,香港商界會計師協會就指出,即使港交所及證監會為審計工作提供彈性,但卻增加會計師額外的工作量。現時情況,部分上市公司可能在製作財務報表存在問題。若為了趕及今年3月底前發布業績,而須到疫區工作,會增加人傳人的風險。建議港交所讓財政年度為去年12月底的公司,業績發布期延長至今年4月底。

  內地容許延至4月底發業績

  內地監管機構於本月初公布,允許受疫情影響的上市公司,向交易所申請延期披露業績至4月底,但有關安排屬逐一審理,而非劃一押後。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則認同港交所及證監會的指引,因若劃一延遲至4月底,可能會影響日後首季業績的發布時間。反而,現時可保持資訊流通,讓上市公司如期發布業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