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5G股投資系列之傳送設備\光纖光纜需求增 龍頭股長飛潛力大

時間:2020-01-30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與明年內地將大規模開放5G,基站數量會大增,帶動光纖光纜需求上升

  上回提及了5G時代最先受惠的基建股(見1月29日A22版),本篇將介紹同樣屬上游業務的傳送設備股,當5G基站建設完成,傳送與接收自然需要靠天線及電纜,也需要其他相關技術配合,故此,無論是5G基建、5G傳送設備業務或5G相關技術,都屬於5G開通前便已受惠的行業。此外,不少傳送設備股也同樣涉及5G基建業務,投資者在5G年代宜率先留意這些股份。\大公報記者 許臨

  本港上市的長飛光纜(06869)屬內地以至全球領先的光棒、光纖及光纜產業股份,近年該公司積極開拓新興市場,就是希望在5G市場中尋找發展機會,去年在上海世界移動大會期間發布「5G全聯接戰略」和「長飛光雲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為5G多種應用場景提供定製化的產品與解決方案。

  野村證券發表的研究報告便指出,今年與明年,內地將真正大規模開放5G,基站數量會大幅增加,同時帶動光纖光纜需求上升。長飛光纜研發的新一代光纖光纜產品,就是希望達到5G網絡建設需求,故此未來發展空間很大。

  不過,若論企業的市值及規模,美股中有不少更好的選擇,如Xilinx(US:XLNX)及Ciena(US:CIEN),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Woo Jin Ho表示,Xilinx本身雲端計算數據中心的發展不俗,同時又開發適用於人工智能及5G無線網絡的產品,令此股被外界一致看好。

  留意三隻5G基建美股

  事實上,近年Xilinx投入大量資金作為研發,目的就是要搶佔5G市場,例如,在去年開發的新一代「Xilinx Zynq UltraScale + RFSoC Gen 3」可為5G無線通信系統提供所需的廣泛頻段覆蓋範圍。在3G及4G年代,網絡建設也需要不少嵌入式無線設備的配合,到了5G年代自然也不例外,而Xilinx的產品就是迎合了這方面的要求,在5G年代,Xilinx定必是焦點企業之一。去年Xilinx的股價由83.99美元上升至97.77美元,摩根士丹利在最近也發表研究報告,建議增持Xilinx股份,目標價120美元。

  至於Ciena,在5G市場上一直是華為的主要對手之一,美國去年對華為實施制裁後,Ciena便從中受益,特別是歐洲的電信公司逐漸從華為轉向Ciena,向該公司購買更多網路和數據中心設備,去年第三季Ciena的銷售額便因而上升17%,而利潤更按年急升達70%。Ciena首席執行官Gary Smith去年便公開表示,由於美國政府的示警,近年來許多公司已逐漸對華為產生戒心,這趨勢對Ciena推展業務有很大的幫助。目前華為擁有龐大的市場佔有率,但業界開始警覺到過去幾年他們過於依賴華為作單一供應商。

  高盛看好Ciena 目標50美元

  Woo Jin Ho指出,若論企業規模,Ciena比不上華為,市場佔有率也有很大距離,但Ciena的研發成果近年逐漸體現在業績之上,預計今年Ciena的銷售仍會維持強勁,其每股盈利仍會有雙位數增長,Ciena屬發展中的企業,未來業績增長將反映在股價之上。去年Ciena的股價由33.91美元上升至42.69美元,升幅達25.9%,高盛新近發表研究報告建議買入,目標價50美元。

  另Akoustis Technologies也屬5G時代中值得留意的企業,該公司為美國移動無線設備行業開發、設計、製造和銷售射頻(RF)濾波器產品。目前5G移動智能手機,WiFi路由器,5G基站小型蜂窩及軍用雷達,在傳送訊號時皆需要射頻濾波器產品的配合,這令Akoustis Technologies的業績錄得不俗增長,公司因研發成本引致的虧損也正在大幅收窄。去年Akoustis Technologies的股價由4.97美元,上升至8美元,升幅達61%,大幅跑贏納指升幅,年初CNN綜合華爾街分析師預測,預計Akoustis Technologies的股價今年仍會有15%至35%的升幅。

  買5G股最好是投資組合中把整個5G產業也涉獵在內(5G產業分布在昨日的「5G產業圖解」中已提及),而在傳送設備這範疇裏,美股應比港股為佳,Akoustis Technologies更屬當中的「黑馬」。明天我們將為大家分析5G電信營運商,內地三大電訊商:中電信(00728)、聯通(00762)及中移動(00941),與美國三大電訊商AT&T(T)、Verizon(VZ)及T-Mobile(TMU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