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故宮如意擷英

時間:2020-01-29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清宮舊藏「翡翠靈芝式如意」\故宮博物院

  中國古時過年,從民間到朝廷,都有送禮、送春聯等習俗。清代基本是歲暮,皇上賜大臣們荷包、如意,好比民間長輩賜晚輩壓歲錢;元旦(正月初一),大臣們向皇上進如意,好比民間晚輩給長輩拜年。嘉慶道光時內閣學士姚元之《竹葉亭雜記》:年節,王、大臣向皇帝呈進如意,取兆吉祥之義,自雍正年間如此。故宮博物院和台北故宮博物院,有大量清宮舊藏各時期如意,基本上是在過年、皇帝及太后生日(萬壽節)等年節喜慶活動中累積的,一部分是王公大臣們進獻,一部分是清宮造辦處製造,作為宮中陳設品無處不在。\姜舜源

  年節慶祝 進呈、御賞

  雍正大學士《鄂爾泰奏稿》:七年(一七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在雲貴廣西總督任上的鄂爾泰,接到雍正帝賞賜年禮:「御書『福』字一幅;御書對聯『歲歲平安節,年年如意春』十字;平安如意荷包一箇;堆錦荷包一箇,內貯金錢、寶玉等各十四枚;哈密瓜二圓;文旦(柚子)四;會柑、紅柑、盧柑、甜橙共一箱;各種敖爾布哈(滿族食品油炸糕)一匣;奶餅一匣;鹿尾十條;樹雞(木耳)六支;野雞十支;細鱗白魚二尾;多樂魚二尾;鹿肉十四塊;鹿腸二付。」還有皇上朱批奏摺:「朕躬甚安好。卿好麼?新春新喜,諸凡(諸事)平安,吉利如意也!欽此。」八年底賜他的年禮,也是御書「福」字、「歲歲平安節,年年如意春」對聯及大宗財物。鄂爾泰將這副春聯摹刻在雲貴督署二堂上,被廣泛傳播。

  清代實行低薪制,過年「遞如意」是不小的經濟負擔,因此皇帝賜王公大臣們荷包,裏面裝上真金白銀,外加文具、山珍野味等實用品,也相當於補償他們;同時嚴格限制進如意者範圍。《竹葉亭雜記》稱,嘉慶元年(一七九六年)乾隆帝頒旨:以後元旦、萬壽及慶節,宗室限親王、郡王,大臣限滿漢大學士和六部尚書,也就是只有部長以上的官員可以呈進如意,其餘一概禁止。鮮為人知,作為富有天下的皇帝,經濟上很算計。乾隆登基後,孝賢皇后生下皇子永琮,後來皇長孫出生,大臣們紛紛「遞如意」祝賀,乾隆帝說這兩次我都「特行賞收」,並且兩次都回賞了如意,咱們誰也不欠誰,以後「凡遇誕生皇子、皇孫,諸王公大臣等,均不准呈遞如意,違者治罪!」還命將此諭旨交內閣備案,永遠遵守(《國朝宮史續編)卷三十二)。

  金玉珠寶 中西風格

  在我國古文獻裏,「如意」初見於《四分律》、《十誦律》、《大智度論》等佛經,可以點化出各種吉祥物並鎮邪。有學者考證,是梵文「阿那律」意譯「如人之意」。晉朝起在日常生活中就多起來。東晉郭澄之在義熙初年(四○五年),受廣州盧循造反牽連被判殺頭,「夜夢見一神人,以烏角如意與之」,醒來果見枕旁有一尺多長的如意,後來逢凶化吉(南朝劉敬叔《異苑》卷七)。南朝石崇、王愷鬥富,石崇以鐵如意把一支兩尺許的珊瑚樹擊碎,拿出幾支三尺、四尺的珊瑚樹炫耀(《世說新語.汰侈》)。如意由雲頭和柄組成,雲頭多作靈芝形或雲朵形,柄微曲。唐墓有如意出土,宋代發展為室內陳設,明代流行為文房陳設,清代從宮廷到文人士大夫,如意是高雅陳設和禮物。清宮所存如意以玉、金、珊瑚、水晶、紫檀等珍貴材質製作。乾隆帝推出「三鑲」、「兩鑲」及複合式如意,每件作品具有完整的主題思想,把古代如意工藝發展到空前的高峰。

  「翡翠靈芝式如意」,康熙年間作品。長四十七點八厘米,以整翠琢成,翠色鮮妍,無翡紅,成色好,水頭足。整體造型呈靈芝形,周身遍琢小芝、花果等,精雕細琢。康熙時國家經濟正在恢復發展,玉石如意少見,似此大塊整翠難得一見,是清宮如意極品。「木嵌各種玉石瓜果靈芝式九九如意」、白玉龍鳳靈芝如意等都是寶玉石材質。

  「紫檀柄金瓦嵌寶石如意」,清中期作品,長五十一厘米。柄身紫檀木製,柄首雲朵式,通體淺浮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