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財經觀察\停止加息谷樓價 加拿大有苦自知\李耀華

時間:2020-01-20 04:23:48來源:大公報

  加拿大樓市經過年多的調整,去年中開始顯著復甦,升幅不俗。主要原因是加拿大央行去年一直維持不加息。其實,加息與否,對加拿大央行而言,無疑陷於兩難困局,因為該國目前的核心通脹率已升至10年以來最高,央行理應及早恢復加息,令通脹回落。可是目前樓市剛復甦不久,而且經濟增長疲不能興,若堅持加息,樓市可能再次下滑,繼而令經濟增長變得更弱。

  加拿大樓價經歷8年急升,在2017年高峰期錄得雙位數增長,此後便大幅放緩,部分原因是政府此前阻止外國投資者炒賣當地物業。不過,就在央行2018年11月起停止加息、移民人數增加,以及按揭利率低企之後,加國樓市去年下半年大幅反彈,多倫多樓價去年12月更勁升12%,均價高達83.8萬加元。

  加拿大樓市去年顯著復甦,雖說政府沒有採取任何減辣行動,而是透過強勁需求帶動樓市上揚,但不得不說的是,加國政府正視樓價持續回調的問題,毅然在2018年停止加息,利率一年多以來維持在1.75厘的水平。

  長期不恢復加息,令加拿大通脹率不斷上升。加拿大統計局的數字顯示,去年11月的中位消費物價指數,即其中一種主要的核心通脹率升至2.4%,為10年以來最高。本來通脹高企比通縮較好,但問題是,加拿大目前的家庭住戶債務高企,若通脹持續升溫,家庭債務負擔勢必百上加斤。

  加國央行原來可以恢復加息,以打擊通脹,可是一旦再加息,樓價便會停止反彈,甚至下跌,對經濟增長構成更大威脅,這對加國政府很不利。

  因此,加國央行現階段只好兩害取其輕,寧可繼續任由通脹高企,也不加息刺破樓市泡沫,因為樓市泡沫一旦爆破,對家庭財務的影響肯定比通脹升溫還要大得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