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探索求變|挖掘文化價值 力爭突破地域限制

時間:2020-01-20 04:23:44來源:大公報

  圖:保持口味的一致是「酸嘢」發展成連鎖品牌需要攻克的首要難題

  從路邊攤到連鎖品牌,廣西「酸嘢」完成了第一次跨越性的進步。然而在廣西財經學院李銀昌博士看來,還在起步階段,其產業化、標準化體系的建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無論是大眾對其產品品質的認可,還是對『酸嘢文化』的認同,都還需要慢慢建立一個完善的標準體系。」為此,他建議,酸嘢作為廣西特色產品,可以借鑒學習螺螄粉的發展模式。

  同樣從街邊小吃發展成年產值30億元的產業,廣西螺螄粉不僅成為廣西特色文化代表,而且通過文化營銷突破了地域限制,發展成為全民皆知的「網紅小吃」,暢銷國內外。「如果說將『酸嘢』僅僅作為廣西的特產來向外推廣,能接受的範圍很窄,但是如果能挖掘其核心價值,以引領時尚的新文化概念做推廣,則更能讓不同地域的人形成文化認同。」在酸品王「向北拓展」的發展策略上,梁軒和李銀昌的想法不謀而合,要想消弭地域、口味上的差異,首先就要形成文化上的認同。

  其次,在挖掘「酸嘢」核心價值的同時,李銀昌建議可結合廣西旅遊產業、健康產業發展的大概念,推廣「酸嘢」的文化。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周時期便有了關於「酸嘢」的文字記載,廣西大學食品工程學院的滕建文教授則將「酸嘢」定義為「最小加工量食品」,在餐飲行業來說叫做輕度烹飪。「『酸嘢』通過自然發酵而成,在最大限度的保留食材本身的營養成分同時,其壜酸泡菜中的乳酸菌也是人類腸道所必需的有益菌,對平衡腸道的菌群起到很大的作用,從這個層面來說『酸嘢』本身就是一種健康食品,可以結合時下流行的輕食概念做包裝。」李銀昌表示,「酸嘢」還可以結合廣西旅遊文化,作為一種地標性產品來對外推廣。

  其實酸品王的創始團隊早已謀劃挖掘「酸嘢」的文化價值,將其以「新輕食」的概念進行營銷包裝。「目前輕食代表着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態度備受90後、00後為主力軍的消費人群歡迎,而『酸嘢』作為一種古時流傳下來的輕食,賦予新的概念推廣,一定時間內口味和形式是難以被複製的,所以其發展空間十分巨大。」作為酸品王創始人之一的梁軒認為,「健康、養生」逐漸成為餐飲發展的關鍵詞,而「酸嘢」要想在全國市場獲得更長遠的發展,這個極具地域特色的產品需要被賦予新的文化內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