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活力迸發\影視結合 「功夫」先行

時間:2020-01-15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葉問4》在廣東佛山舉行觀眾見面會

  「12年前,我帶着編劇來到佛山,找了十個見過葉問的老人家,請他們講述葉問的故事,也開啟了《葉問》系列電影的序幕。今天,《葉問》已經走向世界,甚至很多人會叫甄子丹做『Yip Man』。」伴隨着香港導演黃百鳴的回憶和《葉問4》的上映,《葉問》系列暫告一個段落,而「香港製作+廣東故事」的影視合作模式仍在繼續,功夫電影更被眾多專家視為粵港澳大灣區影視融合發展的一個重點。

  在佛山西樵山腳下,坐落着充滿「港味」的國藝影視城(下稱「國藝」)。由香港上市公司投資的國藝,最初正是為拍攝《葉問》而建。國藝2012年起正式對劇組開放,已接待300多個劇組,包括《葉問:終極一戰》在內的大批香港電影從此走出。劇組進駐同時帶來明星效應,使國藝成為「影視+旅遊」的基地,2018年接待遊客約達100萬人次。

  國藝影視城的發展,正是粵港澳影視合作迸發出全新市場活力的一個縮影。

  黃飛鴻、李小龍、葉問等傳奇功夫電影人物,均來自廣東佛山。據不完全統計,以此三大功夫名人為IP的電影作品超過160部。這,僅僅是廣東功夫電影題材很小的一個組成部分。廣東不僅有大量可供拍攝影視的場地,還有許多未經開發的武術門派故事。嶺南學者特聘教授、功夫動作電影文化研究專家姚朝文認為,佛山是「中國南派武術之鄉」,廣州是現代的武術中心,香港則是現當代武功名人蜂擁匯聚並發展出「功夫電影」、「武俠電影」的大本營,聯合起來可以發展成為與美國荷里活、印度寶萊塢爭雄的中國南方影視產業中心。

  在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傳播中,功夫電影扮演重要角色,特別是近年來在類型的多樣化嘗試以及工業化的初步探索上有了長足發展。北京電影學院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主任侯光明認為,在未來功夫電影要想取得突破性發展,並進一步走向世界,離不開電影的工業化,建議以現代化管理、標準化製作、國際化分工以及專業化、規模化、類型化的要求,來重塑和發展功夫電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