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林鄭:有信心跨越分歧重建經濟

時間:2020-01-14 04:23:47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表示,有信心今年重整社會和繁榮經濟

  亞洲金融論壇昨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本港過去七個月社會動盪,地緣政治議題已經廣泛成為主要新聞,但她仍相信今年會是亞洲的里程碑。透過政府和港人努力,她有信心香港可跨越分歧,意識到彼此的共同目標,重整社會和繁榮的經濟,加上香港擁地理優勢,又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將為內地、地區,甚至全球經濟持續增長作出貢獻。\大公報記者 柴進

  今屆論壇主題為「重塑增長:創新.突破.共融」,邀請到超過100位來自世界各地舉足輕重的財金官員、金融專家、商界翹楚、經濟學家及投資者雲集香港,分享真知灼見,全方位剖析最新環球經濟局勢,讓業界在新一年及早作出部署,迎接挑戰,搶佔先機。論壇同時探討多元化的議題,包括環球新經濟、金融科技、可持續發展及綠色金融等,助與會者把握新經濟浪潮的機遇。

  林鄭月娥表示,踏入2020年不久,地緣政局即轉趨緊張,但她相信,亞洲今年經濟發展仍將跑贏全球其他地方,因亞洲有中國作為動力,成為環球增長引擎。她續稱,過去兩年,環球金融向下,主要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爭議,政治上帶來的不穩定因素,都為本港帶來挑戰,但本港的金融系統能夠保持穩定。

  聯繫內地國際 予人信心

  她又提到,去年9月本港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中,繼續排名第三,僅次於紐約及倫敦。她表示,香港具有策略性位置、與內地在文化及金融上的連繫,都令本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加上本港奉行普通法制度、低稅率,以及與內地和國際的聯繫,都為投資者帶來信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同一場合表示,留意到坊間關注本港社會不穩,影響金融體系和有否資金外流,香港面對前所未有動盪,但政府開始積極應對並展開工作,希望尋找一條和平、和諧和共同繁榮之路,為香港重塑和諧前景。他強調,本港長期優勢仍然存在,包括地理位置、「一國兩制」、司法及法制獨立、公平市場環境、聯繫匯率制度等。

  他續稱,去年香港新股集資為全球第一,截至去年11月,銀行存款包括港元和外幣達到1.85萬億美元,加上匯率穩定,充分反映外界對香港金融和法律系統穩定有信心。他強調,香港依然是連接內地和全球的重要橋樑,為外商提供充裕的資本和機會,開展內地和亞洲的業務。

  另外,金融管理局副總裁阮國恆表示,中美貿易戰、地緣政治、全球經濟放緩、通脹率下降等,對金融機構帶來威脅。他預計2020年環球經濟平穩發展,但通脹及利率將會維持低位,相信各國央行的財政政策將會有限。他續稱,負面因素無可避免會影響企業利潤,需要透過加強利用金融科技應對。他又稱,隨着本港陸續成立虛擬銀行,應用科技的同時,監管當局要面對網絡安全問題,需設立框架對此監管。

  金融市場保持穩定運作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香港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對中通社表示,七個多月的修例風波對香港的經濟造成沉重打擊,這在各方面的統計數字中能夠明顯看到。然而,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優勢,也在此次風波中做了一次重要的壓力測試。

  周文港續稱,風波期間,香港的匯市、股市、債券市場、銀行制度等基本一直保持穩定運作,縱使不同銀行遭到衝擊,亦沒有改變其穩定性。樓市雖然出現緩慢向下的情況,但總體穩定。這與香港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1年科網股爆破、2003年非典型肺炎等事件導致樓價大幅下調所出現的金融系統性危機之後所吸收的教訓,和對金融系統的重大調整有相當大的關係,這大大提高了香港金融系統的抗風險能力。

  不過他也指出,修例風波及其引發的暴力活動仍然持續,已嚴重影響商界的投資信心,這些方面需盡快停止,以恢復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的應有市場秩序和體制穩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