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樂.憶古蹟」用音樂講故事/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時間:2019-12-08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李垂誼(右)、蔡君楊(左)與李嘉齡合奏貝多芬《降B大調鋼琴三重奏》

  每到秋季,由著名大提琴家、垂誼樂社藝術總監李垂誼(Trey Lee)創辦的「樂.誼國際音樂節」都會如期而至,與香港觀眾見面。賽馬會「樂.憶古蹟」音樂會作為歷屆的主題系列音樂會之一,今次由李垂誼攜一眾音樂家,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麥禮賢劇院呈獻。音樂會以浪漫時期的室樂作品為縱軸,用音樂講故事,透過貝多芬、萊恩力克及孟德爾遜的作品,連繫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建築群的時代背景和歷史意義,也為它帶來生機。

  記者此前曾到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走訪展覽,而來到這當中的劇院則是首次。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前身為域多利軍營軍火庫,近年來,這個原來的軍事基地在保育、復修及活化下,逐漸蛻變成文化、藝術及學術交流中心。由中心通往麥禮賢劇院的走廊,沿路設有不同的活動場地,經過活化依然可以看到建築的原有風貌。

  演繹生動 互動頻繁

  劇院在走廊的最末端,場地約容納百人,演出室內樂頗為適宜。今次古蹟音樂會按照慣例以「古蹟活化」為主題,演出從選址和曲目編排中可見心思。比如孟德爾遜的《D大調鋼琴六重奏》,作曲家曾以音樂和維多利亞女王結下深厚淵源,屢次作客王室宴會,並於御前演出;而始於十九世紀中葉的域多利軍營,正是以維多利亞女王命名。

  原定來港的鋼琴家拉錫、小提琴家胡錚和大提琴家胡索夫未能參與今次演出,分別改為由李嘉齡、蔡君楊及潘穎芝代替。開場曲目貝多芬《降B大調鋼琴三重奏》,由李垂誼、蔡君楊與李嘉齡演繹。這首樂曲第三樂章的小快板名為「吃飽才工作」,取材自懷格歌劇《海盜》中的同名小曲,小曲在當時的維也納街知巷聞,正因如此這首三重奏有了「流行小調」的別號。三位音樂家在這一樂章的演繹尤為生動,互動頻繁,恍如朋友間閒聊。

  「水妖」奏鳴曲變幻多彩

  相對於另兩位音樂家,蔡君楊的名字對觀眾來說相對陌生。這要提到垂誼樂社每年舉辦的「年青音樂家招募」,這一項目旨在發掘和栽培具有潛質的香港演奏家(另有針對作曲家的「作品徵集」項目),而蔡君楊就是去年的優勝者,曾在上屆音樂節亮相。他剛於新英倫音樂學院(NEC)完成碩士學位,已擁有豐富的國際演奏經驗,今年十月又受垂誼樂社邀請在廈門愛樂樂團的演出中擔任小提琴獨奏。

  周寄樂則是今年的優勝者,他於皇家音樂學院(RCM)獲得碩士學位,亦曾參與英國廣播公司交響樂團及英國國家歌劇院樂團的演出等。當晚他與李嘉齡演繹萊恩力克著名的長笛奏鳴曲「水妖」,作品本身較強的旋律感,加上周寄樂技巧與樂感俱佳的演奏、與李嘉齡的默契配合,不由將人帶到這變幻多彩的音樂中。

  孟德爾遜的鋼琴六重奏作為壓軸曲目,由蔡君楊、弗拉迪米爾.孟德爾遜、劉子正、潘穎芝、雅谷和李嘉齡演奏。作品的終章樂段緊湊而跳脫,音樂家們的演繹一氣呵成,為這場音樂會畫上圓滿句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