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醫療領域/睡眠與生物鐘/皮膚科專科醫生 侯鈞翔

時間:2019-12-08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睡眠佔人生三分一時間

  我們的一生,會用上三分一時間於睡眠上,究竟這個佔人生三分一的重要時光,我們是怎樣過的?香甜的睡眠,能令人精神飽滿,也是一種享受。香港人工作忙碌,工時長,壓力大,會令睡眠質素變成「包尾」。

  有研究指香港人每天平均睡四小時,四成人自覺睡眠質素不合格;大部分人都認為需要改善睡眠,且會認同每天最少睡六小時才算合格。無奈生活逼人,過半數人雖覺睡眠不足,當中又以四五十歲的社會中堅一族最為嚴重。同時,社會又對睡眠充足的人有些負面觀感,如形容他們為「爛瞓豬」、「食飽就瞓」、「叫極唔醒」等等,把睡眠與懶惰、缺乏生產力和沒有活力相提並論。另也有人覺得睡眠浪費時間,睡得少便是勤奮、生活有效率、努力工作的象徵。是故睡得少或者睡眠不足,只有不足三成的人認為是不愛惜健康。

  現代交通發達,人們知悉在人體迅速跨越時區時,身體會出現各種與睡眠有關的時差不適,讓我們能進一步認識睡眠神秘的一面。

  相信每個人在乘坐長途飛機到外地時,都會經歷過可怕的時差問題,情況就是在當地的白天,一直昏昏欲睡,到晚上,又雙眼發光直到天亮,一宿未眠。過了五六天,終於開始有點適應當地的時間,可是又要上路回家。整個噩夢到下機那一刻,再度重現,而身體也要經歷同樣的過程,才能復原。結果是每次出差,來回用了兩個月或半個月才能夠讓時差調整過來。

  睡不得又或提不起精神,仍要「打醒精神做人」。為什麼睡眠會有這麼多問題?失眠堪稱是人生最痛、無法表達的煎熬,直至自己親身體驗,始知當中之苦。

  生命是一個生物體,而這個生物體其中一個規律,可調節我們的心理活動,那就是晝夜節律。原來,這個內設的生物鐘,就是調節我們作息的其中一個重要環節。

  地球一天是二十四小時,準確地說是二十四小時多一點兒,約二十四小時又十五分鐘,人類的晝夜是節律的循環。

  有經驗的Jet Lag時差「受害人」都不約而同地反映,向東方(由亞洲飛往歐洲)比向西方(飛回亞洲或由亞洲飛向美洲)的時差經歷難捱得多。為什麼會這樣?我們的晝夜節律的指揮,來自視覺神經分泌的褪黑色素,就在我們的視覺神經的上方(因此也可能受到眼睛視覺及光線的調節)。褪黑色素會令我們的身體準備進入睡眠狀態。但有許多人可能有誤解,以為坊間所售賣的褪黑色素藥物有安眠作用,其實是沒有的。因為身體要真正進入睡眠,還需要其他的因素,才會「水到渠成」。

  白天的腦部活動,會在腦部積聚一種叫腺苷的物質,當這個物質升到一個程度時,人體便會產生渴睡的現象。當然,意志或咖啡都會令人「堅持」下去。

  總而言之,要擁有健康的睡眠,須由認識身體開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