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智能酒店\智能旅行科技助遊

時間:2019-11-13 04:27:16來源:大公報

  圖:小米智能酒店內置智能家居系統

  《論語.先進》曰:「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早在兩千餘年前,旅行便已成古人生活的一部分,而壓力甚大的香港,旅行更是紓緩壓力的最佳途徑之一。隨着科技的不斷發展,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的技術,正在逐漸改變人們的旅行。\李磊澤

  近年來,人們對於旅遊的差異化體驗要求越來越高,人力成本的增加和AI等技術的發展使酒店業正在進行一場變革,而這個變革的先鋒,就是智能酒店。

  智能酒店的概念其實並不很新,五年前已經有商家開始試運營智能酒店,但是由於當時AI技術尚未成熟,最終慘淡收場。隨着AI技術的不斷發展以及大型企業對智能酒店的追捧,由2018年開始,智能酒店開始在內地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其中比較有代表性的是小米與全季酒店合作的智能酒店,以及阿里巴巴推出的Flyzoo Hotel「菲住布渴」酒店。

小米智能酒店

  2018年末,小米與全季酒店在全季上海虹橋中心酒店共同開發了智慧酒店系統。這個酒店採用了全套小米智能家居解決方案,顧客可以用小米旗下的智慧音箱「小愛同學」調節房間內的各種傢具。

  一進入房間,「小愛同學」便會根據登記的信息向住客打招呼。在進入房間後,住客只需要呼喚「小愛同學」可以通過語音控制房內設施,包括打開或關閉窗簾,開關各個位置的燈,打開電視並調節電視頻道等等。

  而後來小米也與多家酒店公司合作,在全國各地的酒店中集成小米的智能家居系統,現在在全國多個城市都可以體驗到小米的智能房間。

阿里Flyzoo Hotel

  如果說小米推出的智能酒店還主要強調屋內的智能化體驗,前台接待或是服務生仍需要用人力。那麼Flyzoo Hotel則在技術上更進一步,實現了「無人酒店」。

  Flyzoo Hotel的大廳、電梯、房間、餐廳、健身室等,都涵蓋人臉識別和智慧機械人。通過「菲住布渴」手機程式,可以實現無人Check-in,藉由大廳內的自助入住機可以實現「刷臉入住」。酒店的餐廳也毋須服務生,一切送餐服務由機械人完成。

  而進房間門也毋須房卡,同樣是「刷臉」即可完成。房內的體驗則與小米智能酒店大致相同,只不過控制的AI由「小愛同學」換為了「天貓精靈」。

深圳「樂易住」酒店

  小米智能酒店在上海,而Flyzoo Hotel在杭州。港人如果只想用一個周末體驗智能酒店,應當如何選擇?答案或許是深圳的「樂易住」酒店。該酒店與Flyzoo Hotel相比,除了規模略小,定位稍低端外,設施與Flyzoo Hotel基本相似。同樣是用自助入住機入住,且增加了機械人帶路服務,在登記完成後,會由機械人引導住客到達房間門口。

除了智能酒店外,部分連鎖酒店品牌也在酒店智能化的路上行進。例如酒店業巨頭希爾頓公司就與IBM超級計算機Watson項目組聯合推出了靠人工智能驅動的迎賓機器人,客人可以通過向這款機器人詢問附近的餐廳、旅遊景點和酒店信息等等內容。另一連鎖酒店品牌喜達屋(Starwood)的Aloft品牌則早在2014年就推出了機器人服務員Botlr,幫助住客遞送物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