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林毅夫:中美摩擦或持續三十年

時間:2019-11-06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林毅夫預期中美摩擦有可能持續到二○五○年,呼籲要有心理準備\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昨日在本港出席「和平發展論壇」時表示,中美摩擦的真正根源,是美國以貿易戰為藉口,企圖打壓中國發展。他認為兩國之間的摩擦,很可能維持一段相當長時間,最悲觀預測是持續到2050年。不過,只要中國保持政策靈活性,繼續堅持改革開放和走高質量發展道路,將能取得最終勝利。他指貿易戰有可能升級為金融戰,惟結果將是「加快美國衰落」。\大公報記者 柴 進

  林毅夫以「中美經貿摩擦對雙方及全球經濟的影響」為題發表演說,剖析他對貿易戰的見解。他重申原有觀點,即美國雖然以各種藉口發起貿易戰,包括貿易不平衡、知識產權保護、強迫轉移技術、人為操縱匯率,以及違反世貿(WTO)規則來責難中國,惟美國的根本目的,是眼見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快而企圖打壓,明顯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既堅持底線又保持靈活性

  林毅夫現時擔任北京大學結構經濟學研究院教授、所長,北京大學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院長,以及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等職位,也是知名經濟學家。他指日本在九十年代亦遭受美國打壓,導致日本經濟已連續27年增長疲軟,這種結果「中國不能接受」,故此認為中美之間的摩擦將會長期存在,要有心理準備,但相信兩國關係不至於演變成另一場越戰,也不會變成另一次冷戰。

  他續說,當中國經濟規模增長至美國的兩倍時,兩國的摩擦將會消失,屆時美國將不再享有技術優勢,而這個時間點可能要等到2050年。在此期間,他認為中國宜採取兩個原則應對,其一是「保持靈活性,但堅持底線」,即保持雙方可以坐下來談判的空間,惟底線是中國會繼續保持發展,絕不能有如日本一樣。

  貿戰對美經濟影響更大

  另方面,他認為中國宜「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即繼續堅持改革、堅持開放,維持高質量發展。他指出,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比美國快,貿易戰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比中國更大;此外,中國為世界經濟增長帶來巨大貢獻,德國、法國、日本、韓國等國家為了自身增長,仍會與中國保持合作,美國發起貿易戰只會孤立自己。

  昨日出席論壇的嘉賓,還有三名經濟學者,包括香港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兼任教授陳家強,以及科大經濟系兼任教授雷鼎鳴。鄭國漢認同林毅夫的觀點,惟他的看法相對樂觀,即預期再過大約20年左右,中國的整體經濟增長將可追上美國,與美國「平起平坐」。

  出席活動的其他嘉賓,還包括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楊流昌、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創會會長陳守仁、會長林廣兆、香港工業貿易署副署長曾愛蓮,以及一眾中資商界人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