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經濟浪潮\六旬創業者復古情懷打造潮物\國貨收音機的逆生長之路

時間:2019-10-14 04:23:43來源:大公報

  圖:曾德鈞的辦公室擺滿了各式各樣的中外收音機,他是一個極愛鑽研的人,保存有少年時期對物理化學知識的學習筆記

  走進貓王收音機深圳總部,時光隧道的感覺迎面撲來,展廳布置有收音機進化史長廊、會議室裏擺滿了曾德鈞收藏的古今中外不同時代的收音機,而曾德鈞的辦公室更是一個百寶箱,裏面有他半個世紀以來設計的各款音響、收音機產品,他的辦公桌上更是被各種收音機零件、正在測試的新品所堆滿,僅有的空隙只容得下一台筆記本電腦。他笑談:「這是一間工科男的辦公室。」

  [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文、圖)

  坐在記者面前的曾德鈞,已經年過六旬,但依舊神采奕奕。身着經年不變的工裝夾克,胸前的口袋上別着貓王去年新出的產品──原野綠原子唱機,只要在手機上下載「OhPlay」貓王妙播APP,選定12個最愛頻道,通過藍牙快速連接,再輕撥點按原子唱機,就可實現音樂跟隨你的收聽喜好「隨心聽」。

  一輩子都在做一件事

  作為貓王收音機的創始人,曾德鈞既是首席產品官、又是首席設計師,他同時是中國著名音響設計師,國內首個智能音箱國標《音頻設備互聯》國家標準的標準組組長,所設計的音響五次獲得美國CES獎,中國第一台商品化Hi-Fi膽機出自他手,業內尊稱他為「中國膽機之父」。

  曾德鈞與收音機結緣始於7歲時在一位老紅軍家裏見到一款收音機,那個典雅的木盒子裏傳出美妙的人聲和歌曲,他以為有人躲在後面,跑到「木盒子」後尋找。自此,收音機的奇妙深深烙印在他腦海。

  從小學組裝出第一台礦石收音機開始,曾德鈞由淺入深,在音響領域一做就是四十多年。即便後來上山下鄉、入伍當兵、考大學、創業,他也從未離開這一行業,音響成了他最長情的「愛人」。他說自己一輩子都在做這一件事。

  在曾德鈞的辦公室,仍保存有半個世紀前他的中學數理化課本、插隊農村時的讀書筆記,愛好學習的他在筆記本上記滿了各種電子知識,這是他一生與音響為伴的啟蒙。

  2010年以前,曾德鈞有過五次與音響相關的創業,但因各種原因均無疾而終。渴望擁有一個更好收音機的他,想做出超越自己收藏的600多台收音機的產品,於是萌生了自己動手重現收音機黃金時代的想法。

  產品走紅售逾200萬台

  雖然當時已經57歲了,但他靜下心來,放慢步伐、慢慢打磨,經過無數次的試驗、優化、測試,2015年,在2004年貓王1的基礎上,一款超越自己心中經典的收音機兼藍牙音箱──貓王2誕生。因為貓王1傳承了收音機黃金時代特有的真空熒光顯示電子管工藝,用來顯示電子信號的變化,這種工藝就像夜晚貓的眼睛,也被收音機愛好者稱之為「貓眼」,故而曾德鈞很自然地將產品命名為貓王。

  原木復古的外殼,經27道工序、90天工期手工打磨;好聽到令耳朵會跳舞的「蓬蓬聲」,是曾德鈞經數年時間、幾百次試驗,終於找到了音質好聽的「靈魂曲線」。從外形到手感、從視覺到聽覺,貓王2散發着黃金年代的時光味道。

  2015年初,這款引領音樂設備復古情懷的收音機在「京東眾籌」一炮走紅,短短40天,籌得360萬元人民幣,改寫該平台音樂硬件眾籌金額第一名的紀錄,後台數據顯示購買群體主要為年輕人。看到產品深受年輕群體喜愛,曾德鈞果斷將目標客群從年齡60歲調整到25歲左右。

  首款商業化產品獲得認可後,貓王近年已設計開發典藏系列、小王子系列、旅行者系列、原子唱機系列、RADIOOO系列、霹靂唱機系列等多個收音機產品,最輕的只有130克。這些產品外觀或復古、或新潮,但音質無一例外地都融合現代技術以趨於完美,且都帶有藍牙音箱功能。而就在今年,也推出了貓王收音機隨身聽系列、潮無線系列等藍牙耳機產品,越來越向年輕個人化潮物發展。至今,累計售出逾200萬台。

  做好產品最忌貪婪

  曾德鈞解釋產品理念,是將舊時代的電台魅力與科技前沿相結合,打造人無我有、獨一無二的音響產品。與市面上融合了多種功能的「智能+」產品相比,他認為,做好產品最忌貪婪,做深做透一個東西並不容易,成功需要與貪婪的人性做博弈。貓王的產品哲學是:少即是多,慢即是快;與其更好,不如不同;有所為,更要有所不為;在不變中定方向,在變化中做創新。

  在他看來,人對聲音的需求不變,人與音樂的關係不變,人對音樂的個性化需求不變,人們想用更簡單的設備聆聽自己喜歡內容的需求不變。所以,貓王一直要All in在不變的事情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