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中資行助港建中國雙向開放橋頭堡

時間:2019-10-14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中銀集團服務香港逾百年,是本港發鈔銀行之一

  【大公報訊】香港中資銀行作為香港金融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善用「立足香港、背靠祖國」的定位,把握內地改革開放和經濟騰飛帶來的機遇,業務迅速發展。高迎欣表示,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香港中資銀行將繼續帶頭,並帶動資本、技術、人才等,參與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新一輪高水平開放。

  高迎欣表示,在下一輪開放過程中,本港中資銀行會致力將香港國際聯繫廣泛、專業服務發達等優勢,與內地市場廣闊、產業體系完整、科技實力較強等強項結合起來,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努力把香港建設為中國「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

  與香港一樣,他認為本港中資銀行亦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當中包括:「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等的實施空間進一步擴大;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開通、港珠澳大橋通車,勢必帶動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內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的進一步便捷流通;香港特區政府着力發展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相關投入將長期利好經濟增長;人民幣國際化亦將帶來新機遇,人民幣加入SDR的效應進一步顯現,全球外匯儲備將持續調整,市場對人民幣資產的需求將進一步增加,香港作為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市場,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將是最先及最大的受益者。

  面臨三大主要挑戰

  另方面,高迎欣認為香港也面臨三大主要挑戰,一是金融市場面臨諸多風險因素及不確定性。他指香港作為開放型經濟體,受全球資金流動變化和主要國家貨幣政策、監管政策的影響較大。當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趨勢明顯,本地受內外因素影響有下行風險,對銀行業帶來較大挑戰。

  二是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和地緣政治問題,為全球經濟增添下行風險。國家之間的貿易摩擦加劇,提高關稅和制裁措施對相關行業或企業造成一定的影響。

  三是香港經濟的深層次問題,包括產業結構呈現單一化,貿易、物流及貨櫃運輸業等部分傳統核心產業的發展優勢逐漸減弱,樓價高企,以及人口老齡化等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