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規劃退休生涯\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09-09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圖:人總有退下來的一日,到時要懂得怎樣打發日子,活得更精彩

  香港人長壽,但工作上卻有退休年齡之限,女人可以回歸家庭做全職主婦,平時約三五知己茶敘逛街,日子容易打發,反之男人一向主外,退休後有天起來欲梳洗上班,腦裏冒起當日是他退休的第一天,那點點失落不禁湧上心頭。

  退休前任職公務員的陳先生那天到公立醫院的精神科覆診,一如以往,他見醫生的時間不到兩分鐘。他說:「(醫生)又是問有冇好啲,我答幾好啦。醫生便說那就好,你出去排期覆診。」陳先生取了覆診紙,發覺竟是一年後的事,不禁黯然。他說:「以前半年見一次醫生,今次可能見我退休了,就一年才見。(但你精神是否比以前好?)沒有了返工負擔,早睡早起,人是輕鬆了,但說沒有失落感,就自欺欺人啫。做了幾十年工作,習慣每天上班,沒工返,多了很多空閒時間,有時覺得好悶。」

  陳先生有長俸,太太和女兒都有工作,家裏有請傭人,再者,他喜歡下廚,每日為家人精心炮製飯餸,最近又養了一頭小狗,加上養魚、種盆栽,他不否認生活上寫意得很。

  但他說:「日日如是就會悶啦。約人飲茶,也不會日日有人陪你,所以退休人士,一定要學會自得其樂。我會一個人看廉價早場、一個人飲茶,反之我好少約舊同事,可能我不煙不酒,又早睡,大家少來往了。」

  陳先生獨樂樂,但醫院護士建議他可以做一些時間不長的工作,這樣對其精神健康有幫助。他說:「雖然見醫生時間少,但護士就有較多時間同病人溝通。護士給了我很多聘請退休人士機構的資料,我估不到退休人士有不少工種選擇,我見了兩份工,暫未有回音,我不急。如今的退休人士,個個還很壯健,時下有些工作,年輕人怕辛苦不做,我們捱過苦,不怕吃苦,哈哈!」

  許多食肆的下欄工作,請人難,年輕人又不願做。陳先生直言:「我自己就不想太辛苦,可是也有不少五十幾歲的女士做。有一次飲茶,同一位女侍應傾偈,我見她穿制服,以為她是茶樓主管,她說不是,只是做散工,日薪計,每日收工即刻收到酬金,乾淨利落。她說不工作容易胡思亂想,越想越不開心,所以接到通知有工開,她不知幾開心。聽完之後,自己好有同感,退休人士一定要找些樂趣,或者找一份輕鬆的工作做下。人長壽,但要退休,如果仍然有工作能力,未來十幾二十年如不安排好,怎樣熬下去?」

  陳先生退休至今未夠一年,現時醫院提供的精神健康講座、工作輔導等,他均會參加。如他說自己有的是時間,而且這些講座對他頗有幫助。於陳先生而言,退休是失落也是新的開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