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紐邁亞舞劇《尼金斯基》/劉玉華

時間:2019-08-25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尼金斯基(站立者)、牧神和羅慕娜(躺在地上)三人舞/Kiran West攝

  漢堡芭蕾舞團(簡稱「漢芭」)藝術總監兼編舞家約翰.紐邁亞(John Neumeier)自少年時代已經對尼金斯基(Vaslav Nijinsky 1889-1950)的表演及創作的舞蹈產生濃厚興趣。數十年來,紐邁亞持續地深入研究相關的歷史資料,且廣泛搜集尼金斯基的照片、畫作、藝術品……,是位公認的尼金斯基收藏家。

  二○○○年紐邁亞編排了兩幕舞劇《尼金斯基》,首演後好評如潮。編舞家摒棄傳記體的敘事結構,改以從心理分析的角度,透視尼金斯基不平凡際遇遭受的內在、外在情感創傷,呈現其飽受分裂性格導致難以自拔的壓抑困惑。

  紐邁亞版本的《尼金斯基》以一九一九年一月十九日下午尼金斯基在瑞士Suvretta House Hotel內舉行最後一次公開表演拉開帷幕,採用倒敘與回憶交織的片段式場景,展現這位一代舞神多重層次的生命歷程。現實中,當時年僅二十九歲的尼金斯基表演完結後,因患上嚴重的精神分裂症,從此被送進療養院度過餘生三十年,直至辭世。

  今年正是尼金斯基結束飛躍舞台生涯的第一百個年頭。

  據資料顯示,「漢芭」的《尼金斯基》自首演至二○一八年六月,累計已上演一百四十場,當中包括歷年來在德國境內及世界各地巡演的場次。最近,此劇的現場演出更被攝製成鐳射影碟,公開發售。

  二○○三年「漢芭」應邀到港公演《尼金斯基》全劇,紐邁亞又在文化中心大劇院內主持工作坊,邊親自講述此劇表現手法的特點,邊安排眾舞蹈員即時演出多個場景選段。

  「漢芭」二○一九年三月中第四度訪港巡演,推出《約翰.紐邁亞的世界》匯演專場,節目包括了《尼金斯基》第二幕的選場。紐邁亞再次現身舞台上給觀眾介紹這齣「漢芭」的首本劇目,並重申他對尼金斯基傳奇性的一生與劃時代的創作理念深感嘆服,指出尼金斯基不僅開拓了二十世紀芭蕾舞發展的新方向,更為日後現代舞的創新表現手法展示了無限的可能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