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三大工作坊

時間:2019-08-24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圖:一個家是需要加入愛的

砌出愛

  玩法:有三張角色卡,分別為建築師、工程師和供應商,由家長和小朋友分別選擇要擔任的角色。建築師主要負責聽取指令建立「家」,而工程師和供應商則發出指令,並給予LEGO,最後讓雙方把「愛心」放到「家」裏,因為愛是要一家人手牽手一起放落去的。

  遊戲治療師余寶貞介紹,這是一個源自英國劍橋大學自閉症研究中心的活動簡化版,並說:「小朋友平日好少有等待、忍耐和分享、輪流去玩的機會,我們想讓大家明白一個道理,你要訓練小朋友的專注和忍耐,學識分享等,首先要給他們一些角色,家裏每一個人都要有自己的角色。」

  談到好多小朋友會選擇做建築師,余寶貞表示,每幾個步驟之後就要交換角色,這也是讓小朋友明白在學校與同輩相處的一些社交方法。她說:「這個遊戲其實在家中都可以進行,首先由家長做三個名牌,要大家都同意角色以及要轉換角色的規則。如果遇到小朋友發脾氣就先停止遊戲,說:『家並不是這樣,家是要共同建立的。』」

  在遊戲中,小朋友更可以透過參與結構性積木遊戲訓練手眼協調,學習分享,培養耐性和專注力。家長也可以啟發小朋友的合作性,讓他們明白規則、分享的重要性。

日期:8月24、25、31日及9月1日

時間:14:00至14:45

畫出愛

  玩法:小朋友和家長分別在面譜上貼上心中對方的面貌,通過遊戲,讓小朋友認清自己的情緒,以及讓家長反思自己在子女心中的形象、自己的管教模式等。

  人有不同的情緒,包括喜怒哀樂,甚至更多。余寶貞透露:「小朋友和家長一起玩,平時他們很少會知道父母的情緒。我們會用一套豆袋,問『媽咪的樣子是怎樣的呢?』如果你經常發脾氣,小朋友可能會選發脾氣的樣子,家長看到後,就會知道要改變一下,不要經常生氣。開始時,我們會說:『請你黏上媽咪最常見的樣子出來。』反過來家長也要黏上小朋友的樣子。」

日期:8月25日及9月1日

時間:14:00至14:45

印出愛

  玩法:大人和小朋友將手印在預備好的泥膠盒上,再由雙方將飾物放在其上裝飾。每放一個飾物時,家長可以讓小朋友說說開心的事,這樣既可回憶往事,又可以讓小朋友認識正負面的情緒和感覺。

  小朋友還沒完全了解什麼是情緒,有時候可能說了一些不開心的事情,卻以為是開心事。余寶貞表示,這個時候,家長可以向小朋友解釋有關情緒的事,並說:「有時候家長發怒,但看到這個作品時,就會放下藤條。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方法,祝福每一個家庭。」

日期:8月24日及31日

時間:14:00至14:45

備註:工作坊報名詳情可留意LCX或樂信兒童慈善遊戲治療中心Facebook平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