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光·影·道\概談動畫的發展\林 叵

時間:2019-08-22 04:23:16來源:大公報

  內地動畫電影的蓬勃發展,除了市場上具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另一方面,跟內地電視台有着密切的關係。記得二○○○年左右,其時筆者擔任通訊事務管理局前身廣播事務管理局的諮詢小組成員,某次在關於免費電視的諮詢會議上,有成員提出,為何政府不能如內地般規定某個時段電視台需要播放本地製作的節目,以此加強業界的發展。這位成員舉的例子,正是當年內地規定電視台在合家歡時段,需播放內地製作的動畫製作,促使內地電視台跟全國各地的動畫公司合作,因此《喜羊羊與灰太郎》、《熊出沒》等動畫系列,應運而生,逐步由小屏幕走向大銀幕。

  可是,管理局只是一個發牌和監察電視台的部門,電視台如何運作和經營,只要不違反管理局的條例和指引即可,這跟內地的情況不能混為一談。內地電視台基本上是一個政府部門,自改革開放以來,逐步進行體制改革,筆者會形容內地電視台是「官辦民營」的典範,電視台把部分時段交與民營製作公司,以廣告收益分成的方式運作,一來為了減輕電視台的製作經費,二來激活了創作,製作更多受歡迎的節目,現時內地的電視劇集和綜藝節目,可謂百花齊放。

  回到香港,自從麥家碧的《麥兜故事》之後,開拓了一片天,一共拍了八部作品。可是,其他製作卻相當罕有,直至今年厲河把他的小學生讀物搬上大銀幕,推出《大偵探福爾摩斯:逃獄大追捕》,找來袁建滔和鄒榮肇導演,算是一大突破,可是票房成績不算理想,只有四百多萬港元,可見香港動畫之路真的不易行。近年上畫的動畫電影,一直不缺,分為荷里活大製作和日本動畫兩大陣營,就以今年暑假推出的動畫電影,有十七部之多,票房成績最好的是《反斗奇兵4》(Toy Story 4),十七部動畫電影票房共收一億三千九百萬港元,佔去暑假票房的百分之二十六,其中《反斗奇兵4》收八千六百五十六萬港元,佔動畫電影票房的百分之六十二;另一部《Pet Pet當家2》(The Secret Life of Pets 2)收一千六百七十四萬港元。荷里活動畫電影共收一億零八百八十三萬港元,為動畫電影票房百分之七十八,雄霸一方。

  日本動畫電影方面,成績最好的是《天氣之子》,收一千一百六十八萬港元。日本動畫共收二千五百九十九萬港元,佔動畫電影票房百分之十九。

(作者田力外遊,暫由林叵代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