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港人學上海話 贏得幸福家庭

時間:2019-08-21 04:23:5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蘇璇上海報道:圓圓的細框眼鏡,一身筆挺的西裝,乾淨整潔。眼前這位笑起來和藹可親的人,便是在上海生活了17年的港人麥德銓。他一身數職,既是上海市政協常委、麥科控股董事總經理,更是滬港青年會主席。

  回想當年,麥德銓來到上海的第一件事就是學說上海話,「年輕人要多學語言、多學方言,才有能力去結交世界各地的朋友,也為自己未來發展提供更多機會。」近年他開始拓展韓國生意,也是先學韓語,「用當地語言與合作夥伴溝通,是最有誠意的方法,也能增強彼此間信任。」語言上的優勢讓他比其他人獲得更多機會。

  「其實,語言有時候也能帶來愛情」,麥德銓微微一笑,慢慢說出自己的愛情故事……他在2002年赴上海開設公司,初期只有6個人,其中一人後來成為了他的太太。

  麥德銓臉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說起了首次見到麥太太的場景。「她是我認識的第一個上海女孩,還記得我指着桌子上的西瓜對她說『西古、西古……』,她被我蹩腳的上海話逗笑了。」但也因為麥德銓的入鄉隨俗,願意學習當地語言,讓麥太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外地人能主動學習上海話的精神打動了她。」

  後來,這對滬港「神鵰俠侶」一起創業、同甘共苦。如今,他們有着自己的小家庭,「我們有兩個兒子,一個8歲,一個11歲,生活在上海很幸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