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中醫護膚知多啲\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08-19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圖:註冊中醫藍永豪

  女人欲延遲衰老,西醫方面有不同的美肌療法,而中醫逆齡講求的是「內外兼治」。

  註冊中醫藍永豪說:「中醫護膚遵從『慎避外邪,養生扶正』的原則。『慎避外邪』包括防範極端天氣變化,例如春夏要慎避高溫高濕度的環境,秋冬要慎避乾燥寒冷的天氣,注意保濕潤膚,避免過度受陽光照射。『養生扶正』是透過起居飲食,包括睡眠、飲食、運動養生等,改善體內氣血循環。具體而言,人們可以透過中醫處方益氣養血的方劑,達到面色紅潤、肌膚美白的效果。」

  市面上有不同品牌的面膜給女士選擇,她們可否自製中藥面膜呢?他說:「傳統的中藥面膜是將具有行氣活血的中藥,混合打碎研末後,配合蛋清、蜂蜜而成。時下的美白中藥面膜,通常由具有祛風活血、養血祛斑功效的杏仁、當歸、白及、白芷、白蘞、丹參、雲苓、蒺杏葉等加蜂蜜、白醋,調製而成。當中白及是傳統美白方中的主要中藥,具有美白祛斑、滋養肌膚等作用。但面膜的製作或使用,應交由註冊中醫診斷處方,謹慎應用。」

  另外,藍醫師指,「皮膚色素沉着」屬於皮膚科中一種多發性病,並說:「該病發病機理為黑色素細胞數目增多或其活性增強,它的病因多樣,與遺傳、內分泌異常、腫瘤、炎症、藥物、代謝等不同原因有關,發病後難治。臨床所見,長時間紫外線照射、過大的工作壓力、婦科病等導致內分泌功能失調,使用劣質化妝品,以至一些慢性胃腸疾病、肝病等,都可以引發面部皮膚色素沉着。目前認為血液流通順暢與否,會影響膚色的健康,黑色素含量決定了膚色的深淺,人體內氧自由基使皮膚老化加速無光澤,因此改善皮膚微循環、抑制黑色素形成以及抗氧化是調理的主要方向。一般而言,內服中藥可改善臟腑機能,針刺艾灸能調暢經絡氣血,針藥並用,能起到相輔相成、內外兼治的作用。」

  問及臉上長疣是愛美人士大忌,應如何治療?藍醫師說:「所謂疣,是一種發生在皮膚淺表的良性贅生物,較常見的扁平疣相當於中醫的『扁瘊』。中醫認為扁瘊多由風熱毒邪搏於肌膚而生,或怒動肝火,肝熱血燥,肌膚不潤所致。扁平疣多見於青年女性,故又稱青年扁平疣。除面部和頸,手背、前臂及肩胛亦可出現。疣數量可以由數粒至百餘粒不等。發病因風熱毒蘊,宜解毒散結、疏風清熱。」

  藍醫師指,預防扁平疣需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避免共用私人物品或化妝用品,勤洗手。護理上避免搔抓,以防出現新的皮損,可有效減少患上扁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