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萬里同風 新疆文物 見證絲路輝煌

時間:2019-08-14 04:23:18來源:大公報

  新疆,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態環境,孕育了神秘而浪漫的西域傳奇。在這片沃土上,留存有眾多聞名遐邇的歷史文化瑰寶。

  「萬里同風─新疆文物精品展」展出一百九十一件(套)新疆各地出土的精美文物。展品在時間上自先秦延至宋元時期,貫穿千年光陰;在材質上包括陶器、金屬器、紡織品、木器、紙製品、佛造像、玻璃器等,和一部分的漢唐時期官府文書、多種文字的簡牘文書資料,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現古代新疆繽紛燦爛的歷史文化,以及這片熱土上千百年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活畫卷。\郭京寧 文、圖

  彩陶之路

  新疆地處中國西北邊陲、亞歐大陸腹地,是古絲綢之路的樞紐、東西方文化交流匯聚之地。

  早在先秦時期,新疆地區即與中原內地保持着密切聯繫。張騫通西域之前,絲綢之路就已初具雛形。作為中華文明向西開放的門戶,這一時期的新疆引領了東、西文化交流的浪潮。彩陶文化和青銅冶煉技術,在綠洲與草原上不期而至,留下了東西合璧的青銅長歌。農耕與遊牧,各種不同生產生活方式族群的交流互補、遷徙匯聚、衝突融合,是推動中國統一多民族國家形成和發展的重要因素。歐亞東部地區彩陶文化向西傳播的線路,被稱為「史前彩陶之路」,新疆正是這條路上的重要驛站。

  絲綢之路

  隨着漢唐大一統格局的形成,新疆歷史進入了統一多民族國家發展的輝煌時期,古絲綢之路也迎來盛世華章。張騫鑿空西域,絲綢之路正式開通,而西域都護府的建立,則標誌着新疆地區正式成為中國版圖的一部分。「天下為一,萬里同風」(《漢書.終軍傳》)。此後,歷代中央政權都行使着對新疆地區的管轄權。唐朝先後設置安西大都護府和北庭大都護府,統轄天山南北。設官建制、屯墾戍邊等政令的實施,促進了西域各地的穩定與發展,保障了絲綢之路的暢通,有力地推進了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進程。從商貿活動到文化交流,帶來了文化融合的多元格局,並彙集為開創新時代的動力,最終形成了以漢唐為核心向四周輻射的中華文化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