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醫生信箱\中年貧血\資深家庭醫學 專科醫生陳潔芝

時間:2019-08-12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隨着年紀增長,應考慮做一次詳細身體檢查

  問:醫生,我今天想做一次詳細的身體檢查,作為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走入診療室的陳女士剛滿五十歲,手拿着一份已填妥有關病歷和身體徵狀的表格,顯示她一直都相當健康,沒有長期病患,很少看醫生。)

  我每天上班,都從山下的馬路行上去,慢慢行約十五分鐘便到,體力一向都無問題。但最近幾個月身體卻出現一些異樣,如行到中段時感覺呼吸有些不順暢和氣促,要休息一會兒,才可以繼續行走。整段路要花三十分鐘,我要走走停停幾次,不知是人老了的原因,還是心臟出現問題?

  答:一般來說,出現這種徵狀的可能原因包括心臟、肺或貧血等問題。但是,陳女士的血壓和脈搏跳動都正常,睡覺躺卧時也沒有氣促,初步檢查心臟也沒有異常;同時,你也沒有吸煙,以及哮喘、慢性氣管炎等肺功能的毛病。不過,檢查眼睛和指甲的色素略為蒼白,所以貧血的可能性相當高。事實上,五十歲女士患上貧血的原因可以很多,也可首先看看有沒有長期出血,如你的月經的情況,有些女士在更年期會有月經過多,而引致貧血。

  問:我的月經一向正常,最近一年,周期已慢慢加長,流量也減少了,應該這是收經的徵兆吧?

  答:對,這是正常的更年期。但也要觀察身體其他地方有否長期出血的情況,如大便帶血等,因為腸和胃的問題也可引起長期出血,而引致貧血的。

  問:我最近有些便秘的情況,但大便沒有出血,胃也沒有什麼不適。還有什麼問題?

  答:你這幾個月的大便習慣若有改變,就要小心,因為那可以是腸癌的早期徵兆。

  問:的確,最近的大便沒有以前那麼暢順,大便的次數從每日一次到兩、三天一次。要做什麼檢查才知是否有癌症?

  答:除了普通檢查外,最好要加上大腸鏡檢查,看看腸內有沒有息肉等病變,若有,可以割掉,這是最有效的預防大腸癌方法。

  (陳女士遵照醫生建議,做了普通檢查及大腸鏡檢查。這天,又來診所看報告。)

  你的大腸鏡檢查正常,沒有息肉或任何病變,可以放心。但驗血證實你有貧血,而原因也找到了,就是甲狀腺荷爾蒙過低。這是一種慢性疾病,初期病徵不明顯,很多時都是在體檢時發現的。較後期的病徵有疲倦、怕冷、皮膚粗糙、便秘、貧血、抑鬱等。原因除了是曾接受甲狀腺手術或放射治療外,可能是免疫系統毛病或退化等。但不用擔心,服用適量的甲狀腺荷爾蒙補充便可以了。

  問:很感謝醫生。我都要提醒身邊的朋友們,踏入五十歲後很需要做一次詳細身體檢查。

  整理:謝芳

  上述純是醫者個人專業意見,只作理性討論和參考之用,有需要時必須求診相關醫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