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醫生信箱\廣泛性焦慮症成因\資深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潔芝

時間:2019-07-15 03:12:42來源:大公報

  醫生,我最近幾個月一直睡不好,晚上失眠或半夜三更醒來,沒辦法再睡。

  當睡不着的時候,你腦袋裏想着什麼?有很多擔憂嗎?

  唉,腦袋裏充滿了憂慮、擔憂。一年後退休,之後沒有入息了,生活會怎麼樣?雖然估計儲蓄是足夠的,但又怕退休之後,整天坐在家會很悶和不開心;我又掛念在外國生活的兒子,擔心他被人欺負,或吃不飽、穿不暖。唉,我和老公已到每年一次的身體檢查時間,萬一檢查結果有異樣,又點算?

  你似乎真的有很多的焦慮。其實,每個人都會有焦慮,如考試或面試見工之前,我們都會緊張和擔心,但若有過分或過多的焦慮,那可能是患了焦慮症。如何才算過分和過多呢?例如擔心的事情發生機會率極低,又或根本未發生;而且擔心的程度反映在身體裏,形成一些焦慮的徵狀,影響日常的生活,如影響睡眠、食慾,又或精神不能集中等;甚至因過分擔心而逃避,如出街坐車怕發生意外,故不出街也不坐車等。

  焦慮症的徵狀包括身體方面:感覺心跳加速、手腳出汗,甚至有時手會抖顫;有時候腸胃會不舒服,甚至肚痛、腹瀉。而精神方面很敏感,些微聲音都會驚嚇至跳起;坐立不安,情緒起伏不穩,容易發脾氣。而睡眠方面,經常睡不着,輾轉反側,或時睡時醒,不斷想着焦慮的事情。做事不能集中精神,如看書或看電視,看來看去都不知所雲。身體的肌肉會繃緊,甚至會痛,尤其是頸部、膊頭,很容易覺得疲累。

  嘩,很多徵狀我都有,似乎真是患了焦慮症。究竟什麼人容易患上焦慮症呢?

  焦慮症有好幾種,如廣泛性焦慮症,即什麼都擔心,特別是關於健康、工作、人際關係、家庭等等;另外,就是恐懼症、驚恐症、創傷後遺症、社交焦慮症等,似乎你是患上廣泛性焦慮症。焦慮症的發病原因涉及遺傳及環境的因素,如家族裏有這種病,或父母本身經常有焦慮表現,也會影響到子女從小有這樣的習慣,些微事情都擔憂焦慮;童年有創傷經驗的人,成年後也較易患上焦慮症;加上生活壓力大或缺乏應對困難的技巧等,都是造成焦慮症的風險因素。

  記得小時候父母對我要求很高和嚴謹,所以自小已很緊張,經常擔心不能符合他們的要求。至於壓力,可能現在要面對退休生活的安排,以及子女長大離家,擔心他們不懂照顧自己等。醫生,廣泛性焦慮症有得醫嗎?

  當然可以。首先,在生活的層面,一定要騰出時間去放鬆及做運動。第二,可學習鬆弛運動,當感覺到自己的身體緊張時,可以做這些鬆弛運動,幫助身體和精神的放鬆。第三,心理治療也非常重要,可以幫忙你重新檢視自己在原生家庭、童年的經驗當中,有沒有一些創傷需要治療;或者從小養成的負面習慣,包括追求完美主義,各樣事情慣用負面態度等。再者是認知行為治療,可改變自己對事情的認知態度和行為。最後是藥物治療,如血清素,可幫助調節腦裏荷爾蒙的失衡;鎮靜劑可即時紓緩緊張的徵狀。事實上,焦慮症需要較長時間的治療,醫生、輔導員或心理學家等都可一步步地幫助你。

  整理:謝芳

  上述純是醫者個人專業意見,只作理性討論和參考之用,有需要時必須求診相關醫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