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郭位:本港大學科研創新不足

時間:2019-07-09 03:02:54來源:大公報

  圖:郭位表示,本港大學在科創方面還有很多不足/大公報攝

  【大公報訊】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昨日在《亞洲商貿論壇2019》上表示,相比於一味的看重學位,如何做到創新更為重要,直言本港的大學在科創方面還有很多不足,欠缺研究教學的結合。他又提及,香港法治社會對科研也很重要。

  郭位展示了全球四大權威大學排名,包括QS、TIME、上海交大,QS僱主對大學的排名,並指出,四個排名都在全球前100的大學一共有50所。這50所中28所高校來自美國,8所來自英國,2所來自日本,2所來自中國內地,1所來自新加坡,但香港沒有一所高校上榜,直言香港大學在科創方面還有很多不足,欠缺研究與教學的結合。

  在科研創新方面,他以蘋果公司為例,指出根據去年年底蘋果公司公布的新聘用員工的數據來看,超過一半(52%)都沒有學位,相反的更看重員工在創新方面做了多少。並讚許「American Way」,即美國將科研交給專家去處理,並且重視非本地美國人的科研人才。例如在美國硅谷,印度人和中國人是最多的,因此美國經費投資雖不是很高,但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郭位認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香港科研創新方面大力推動經費的投入,將原本只佔生產總值的0.78%增加至1.5%,惟有關水平仍然偏低。他期望,政府在給予科研經費後,能減少行政管理,放手讓專家處理,提升科研效率。

  另外,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在論壇中指出,面對貿易摩擦時,該局會扶持香港中小企業走出去,獲得更多投資機會。例如建立時下最受關注的大灣區聯盟,並發展多方面策略性合作夥伴關係;以及給予BUD(針對東盟和內地的計劃)專項基金200萬資助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